学生锻炼两小时 校内校外都重要
2021-08-25 11:4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提到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宗平表示,以前也有文件提到要求保障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现在的提法是校内校外各锻炼1小时,其实与现在教育提倡减轻学生负担、降低近视率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很有关系的。

王宗平说,现在青少年运动的主体是在学校,为了更好地实施,不仅要打通体育和教育的壁垒,促进体教融合,相应的配套举措也要及时跟上,要做到“一增一减一保”,就是增加学生的体育活动和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不仅如此,还要逐步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即“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健康知识就是要学生注意早睡或者早起,基本运动技能就是跑、跳、投、攀登等,专项运动技能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武术等。”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这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的,学校为了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以“天天一节体育课”呈现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解决方案。王宗平谈到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学生选择从练俯卧撑做起,天天加强锻炼。“真正意义上的体育锻炼不是随便走走跳跳的,或是喘大气出很多汗就可以,而是要有一定的强度、难度和时间。要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他说,“我们都知道学生身体健康很重要,但是在繁重的学习压力面前,我们需要主动创新,像俯卧撑或800米跑可能确实没有办法达到持续运动一小时的目标,但也做到了让学生动起来。”

此外,王宗平认为体育活动和户外运动对缓解学生近视也很有益处。据相关研究,学生的户外活动每增加1个小时,近视率会下降10%。这也与《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是相契合的。“现在是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就要求学生每天有至少2小时的运动时间,增加的1小时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及缓解近视增长有很大的好处。青少年是形成健康体质的重要时期,在加强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关注,同时,关注课后作业、碎片化运动锻炼,形成更加完善、全面的评价、指导体系。”

近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出台,要求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等。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

王宗平表示,在校内的体育活动时间有可能通过学校体育课、课间操时间、课后服务的方式来提供,学校应鼓励学生利用课余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等项目的训练,号召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充分利用室内、走廊等适宜空间,通过体育游戏、室内操等方式,丰富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校外,就需要家长的鼓励和支持了,要选择适合孩子身体和年龄特点的体育运动项目,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培养至少一项运动爱好,还可以尝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健康的家庭锻炼氛围。

标签:学生;近视;运动技能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