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三战全胜进军奥运 拼搏精神振奋人心
2020-02-12 09: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1
听新闻

“我们是谁?”

“中国女篮!”

这几日,远在贝尔格莱德的声声呐喊,振奋、鼓舞了很多中国人。在2月9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上,中国女篮100∶60大胜老对手韩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昂首挺进东京奥运会。

尽管失去了主场优势、面临异国作战的压力,但中国女篮凭借着3场酣畅淋漓的胜仗,用实力正名。逆转战胜英国、爆冷击败欧洲冠军西班牙、“复仇”韩国女篮——中国女篮的拼搏精神,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奥运会入场券,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人注入了信心与斗志。

与全国人民同闯难关

此次奥运女篮资格赛,中国队所在的B组有3个出线名额。这意味着,中国女篮只要拿下一场胜利,就可以基本锁定奥运参赛名额。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广东佛山举行的比赛不得不移师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此时,距离比赛打响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意外失去主场之利,让中国女篮的备战难度陡增。

“中国女篮全体将士会并肩与全国人民共同战胜困难,闯过难关,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出征之际,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许下诺言。

2月6日,资格赛首战打响。对战英国女篮,中国队两节过后落后6分,球迷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半场归来后,中国队在攻防两端打得更为坚决,邵婷、李梦和韩旭3名得分手多点开花,单节赢了对手12分,最终取得开门红。

胜利来得并不容易。比赛后,中国队队长邵婷透露,由于近年来未曾与英国队交手,为了打好首战,中国队进行了1个月的针对性训练。

次战面对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中国女篮一改首战慢热的问题,半场便领先对手13分。下半场,面对对手的强势反扑甚至反超比分的“绝境”,邵婷挺身而出,依靠突破上篮和罚球再度超出比分。最终,在全队众志成城地完成最后一防之后,中国女篮提前锁定奥运资格。

在去年11月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亚大区预赛中,中国女篮曾以1分之差惜败韩国队。末战再度对垒老对手,中国女篮没有给韩国队任何机会。100分的得分、40分的分差——中国女篮以近乎完美的表现顺利收官,毫无争议地拿到了奥运会门票。

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

为祖国而战,为胜利而战。比进军奥运更宝贵的是中国女篮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女篮的胜利极大提振了国人的信心。

资格赛期间,一段女篮更衣室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让不少球迷为之“泪目”。视频中,中国队心理教练黄菁在赛前为球员们鼓劲:“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今天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我们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敢打硬仗,遇强则更强!”

随后,女篮球员们聚在一起,在助理教练贾楠的带领下齐声高喊——

“球场如战场,上场就得拼和抢。”

“拼是什么?”

“防守!”

“抢是什么?”

“篮板!”

“我们是谁?”

“中国女篮!”

“为了谁?”

“祖国!”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比赛中,中国女篮队员在球鞋上写下了这样的字迹。在这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中,中国女篮的精气神感染了每一个人。

“在逆境中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全国人民需要这样坚定的信念,去战胜和克服疫情!”许利民说。

“希望我们能感染更多人,有这样的精神去战胜一切困难,没有困难能打倒我们中国人!”邵婷说。

事实上,作为中国女子三大球队伍之一,近年来,中国女篮一直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展现韧劲、不断进步。2018年亚运会和2019年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两胜老对手日本队,重新夺回亚洲第一;女篮世界杯8强、全胜进军奥运的成绩,更是凸显了这支年轻球队的活力和潜力。经历过几场大赛和硬仗的考验,韩旭、李月汝、李缘等年轻球员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这支队伍真正地迈过了一个大台阶,真正地超越了自己。我为我们这支队伍感到自豪,为这些优秀、富有朝气、富有活力的运动员感到骄傲。”许利民说。

东京奥运会目标八强

随着奥运资格赛的落幕,东京奥运会女篮比赛的12支参赛球队全部确定。除了东道主日本队和世界杯冠军美国队自动入围外,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韩国、尼日利亚、波多黎各、塞尔维亚和西班牙通过资格赛比拼晋级奥运。

3月21日,奥运会女篮比赛将举行抽签。12支球队将被分成3个小组,各小组前两名以及成绩较好的两支小组第三名球队晋级八强。

4年前的里约奥运上,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仅取得一场胜利,未能闯入八强。谈及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目标,许利民说,球队要争取进入前8。

“我们的目标还是打好每一场比赛,奥运会这种最高级别的比赛对队伍锻炼非常大,我们会重视每一场比赛,把每一场比赛的水平打出来,继续往前走。”许利民说。

许利民坦言,目前中国队在场上仍存在不少问题。“队伍比较年轻,和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法国等队还有很大差距,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这只是刚刚开始。”

继中国女排之后,中国女篮拿到了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二张奥运门票。在男子三大球已确定无缘奥运的背景下,女子项目撑起了三大球项目的半边天。

目前,中国女足也正在为奥运资格比拼。在接连大胜泰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后,2月13日,中国女足将同澳大利亚队争夺小组头名。如果能够战胜对手,中国队将同另一个小组的越南队争夺奥运资格;如果屈居小组第二,则将与实力不俗的韩国队上演“遭遇战”。

标签:中国女篮;奥运;资格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