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NBA历史第一人
2020-04-28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在国内著名的某球迷论坛上,不少人在看过最新更新的两集《最后一舞》后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什么是乔丹法则?”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周,类似的疑问一直不断,对于绝大多数90后、00后来说,迈克尔·乔丹只是他们篮球认知中的一段并不熟悉的历史,有模糊的影像,但并不鲜活,在他们心里,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库里,才是有血有肉的超级明星。

大洋彼岸何尝不是如此。在这部由ESPN制作的有关迈克尔·乔丹职业生涯的纪录片热播后,谁才是NBA历史第一人的争论,在美国这个篮球国度再度响起。

对于那些40岁左右的球迷来说,乔丹毫无疑问是他们心中的篮球之神,乔丹两度率队创下三连冠的伟业,堪称伟大。而乔丹镌刻在他们心中的,是有关青春的记忆。

但是,对于那些更年轻一些的球迷来说,却有着不同的选项。有美国球迷在社交媒体晒出了詹姆斯与乔丹在总决赛中数据的对比,詹姆斯无论是与韦德搭档时期,还是在与欧文搭档时期,在平均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上都是球队第一人,而乔丹在这项数据上只是得分领先。有球迷说,如果詹姆斯回到乔丹所处的时代,詹姆斯能够拿到90分。

如果从大数据上分析,美国媒体统计,在有10万条地理标记的社交媒体评论中,支持乔丹是历史第一人的有26个州,其中多集中在美国的东北部和中西部,而其他24个州则选择了詹姆斯。

球员也理所当然地被卷入其中。“我认为现在这一代球员并未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实际上更加优秀,乔丹是我们那个时代最好的球员。但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现在的NBA大概有10-11人拥有媲美乔丹的运动能力,而那时候我们一个都没有。如果把詹姆斯、杜兰特这些球员带回上世纪80年代,凭借他们的天赋、运动能力、技术,谁会成为NBA历史最佳球员呢?”

说这话的人是以赛亚·托马斯,北京时间4月27日刚刚播放《最后一舞》的第四集,讲的就是乔丹是如何翻过托马斯率领的活塞队这座大山,开启第一个三连冠伟业的。所谓“乔丹法则”,就是当年活塞队为了限制乔丹发挥,只要乔丹杀入禁区,就采取非常凶狠的犯规——自从“乔丹法则”创建以来,活塞队在1988-1990连续3年的季后赛中淘汰乔丹领军的公牛队,但在此后的1990-1991赛季的东部决赛,公牛队以4∶0的总比分横扫活塞队完成复仇,气急败坏的活塞球员,甚至在比赛还未结束,就径直返回更衣室。

当年的NBA,球风凶悍,铁血、硬汉是人们最喜欢从篮球比赛里看到的内容和故事。现在,小球横行,三分为王,少了肉搏,多了华丽。老一代球迷,怀念当初的篮球,当下的球迷,对快速的攻守转换,神奇的远投习以为常。

“为何《最后一舞》引发了那么多毫无根据、毫无必要针对詹姆斯的恶意评论?为何人们不能同时享受他们两人的伟大?我仍然认为迈克尔·乔丹是历史最佳,但詹姆斯毫无悬念地身处总统山之上!”NBA前全明星、活塞球员比卢普斯说。

《最后一舞》是距离乔丹最后一次夺冠22年后,通过纪录片的形式,让这个时代的人,对乔丹有一个更加具象化的认识,从这个角度上说,乔丹比张伯伦、拉塞尔这样的“上古神兽”幸运,可以有很多影像记录和亲历者的采访加以佐证。至于谁才是历史第一,乔丹、奥拉朱旺、奥尼尔、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库里……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人的标准。

“没看过乔丹,詹姆斯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乔丹!”在球迷论坛中一位中国球迷写下的这句话,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8日 04 版

标签:乔丹;詹姆斯;nba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