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一胜三负,郭士强被亲侄子“逼”下课?
2020-06-29 09:0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6月28日,一则重磅消息引爆了中国篮坛。辽宁队功勋主帅郭士强主动请辞,杨鸣将替代他成为辽宁队的新任主帅。就在辽宁队官宣后不到两小时,“郭士强下课”的消息已经刷爆了社交网络,甚至进入微博热搜榜前三位。不少球迷都在感慨,“换个教练,这支辽宁男篮真的可以变好吗?”

被亲侄子“逼”下课?

28日一早,辽宁队官方宣布郭士强下课,杨鸣继任。CBA复赛仅仅8天,虽然辽宁队1胜3负的战绩有些惨不忍睹,但郭士强的突然请辞还是有些令人始料未及。

27日下午,在辽宁男篮输给浙江稠州的那场比赛中,郭士强愤怒地将战术板摔到替补席上。这个细节被现场的转播镜头捕捉到了,或许那时候,他心里已经做好了离任的决定。

来到青岛赛区的四场比赛,四战仅取一胜,辽宁男篮的成绩只能用“尴尬”来形容。首战以全华班阵容不敌北京首钢,郭艾伦的状态就略显低迷;次战败给广州男篮,郭艾伦虽然发挥神勇,但球队在场上看不到赢球的欲望;在起用外援OJ·梅奥之后,辽宁男篮虽然战胜了上海男篮,但是比赛过程却并不好看,一度落后多达两位数;第四战输给全华班浙江稠州,最后时刻浙江稠州年轻的本土球员在执行力上可以说“完胜”辽宁男篮的球员……

辽宁男篮的总经理李洪庆在赛后发了一条朋友圈:“一点看不出人家是打完背靠背的球队……把精力多用在你们喜爱并已经为之付出的篮球上吧!”

当这条朋友圈被截图发到网络上之后,不少球迷纷纷猜测,李洪庆所指的“把精力多用在篮球上”是在说哪些球员。其中被球迷提到最多的,则是此前忙于参加综艺的后场核心,郭士强的亲侄子郭艾伦。

光从数据来看郭艾伦依然是一个高效的控卫,不过他的状态并不好,四场比赛里他一个人的失误就有16次。

事实上,在此前逆转上海男篮的比赛中,正是郭士强在第三节“雪藏”了郭艾伦,起用了年轻后卫高诗岩,辽宁男篮才打出了一波攻击高潮。在输给浙江稠州的最后一节,正是郭艾伦在进攻端错失了一次几乎必进的快攻,然后在防守中送给吴前“2+1”,原本逼近的比分被再度拉开。

34岁的杨鸣能否扭转颓势?

郭士强自2006年开始正式接手辽宁队,成为队史上最年轻主帅,先后3次执教辽宁共12个赛季。期间他4次带领球队杀入总决赛,并于2017-2018赛季率领辽宁男篮赢得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总冠军奖杯。同时在2017年全运会上他也带领辽宁男篮夺冠,加冕双冠王。本赛季至今,郭士强带领辽宁队取得21 胜13负战绩,目前辽宁男篮排名联盟第六。

目前,球队出了问题,主教练郭士强自然就是第一责任人,他的请辞是理所应当的结果。可是,在辽宁队更换了主教练之后,这支球队就真的能够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变化吗?曾经带领辽宁男篮赢下总冠军的郭士强尚不能调教好这支球队,34岁的杨鸣可以做到吗?

事实上,辽宁男篮的最大问题或许并不在主帅身上,这也是为什么球迷在社交网络上喊出“郭指导背锅”的原因。

李晓旭的伤停,让辽宁的板凳席更加薄弱。当刘志轩、贺天举和丛明晨都迟迟难以找到状态的时候,辽宁替补席上的年轻人无法站出来。当辽宁男篮曾经培养的球员在复赛的其他球队里发光发热,王化东、刘雁宇、鄢手骐和马壮这些年轻人的表现的确略显尴尬。

杨鸣肩上的担子很重,以教练组组长身份行使主教练权力的他,能否扭转辽宁男篮的颓势?

标签:辽宁男篮;辽宁队;郭士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