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结束 季后赛变化大看点多
2020-07-28 10: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佳元  
1
听新闻

7月27日,2019—2020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全部结束。经过46轮的较量,广东队以 44胜2负的战绩获得常规赛冠军。常规赛排名前十二位的球队依次为广东队、新疆队、辽宁队、北京队、广厦队、浙江队、北控队、青岛队、山东队、吉林队、山西队和福建队,这12支球队也获得了季后赛比赛资格。经过短暂休息,季后赛将于7月31日开始。

复赛考验球队实力

本赛季CBA常规赛,广东队一枝独秀,领先第二名新疆队8个胜场,同时还创下29场连胜的CBA联赛单赛季连胜新纪录。常规赛,广东队每场平均得分 121.0分,位列联盟之首。特别是在复赛阶段,广东队场均净胜对手近30分,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广东队球员易建联、赵睿、周鹏、胡明轩、任骏飞和外援威姆斯6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徐杰、曾繁日、杜润旺等轮换球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与上赛季相比,北控队进步最大,从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名跃升为本赛季常规赛第七名,取得季后赛资格。主教练马布里和几名外援的加盟让北控队实力获得提升,俱乐部对马布里的评价是:“马布里在执教过程中展现的气质、激情和应变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他细心研究战术,耐心指导球员,善于发掘每名球员的优势和潜力。”而深圳队的名次则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这支上赛季闯进季后赛四强的球队本赛季只位列常规赛第十三名,没能获得季后赛资格。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常规赛中断了5个多月,前30轮采取主客场制,复赛之后的16轮则是空场赛会制,这对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赛阶段,辽宁队先抑后扬,在更换主教练之后,球员逐渐找到状态,最终排在第三位;浙江队30胜16负,这支年轻的球队凭借全华班阵容打出了球队历史上的最高胜率。

本土球员成长迅速

26日常规赛最后一轮,福建队球员王哲林在距离比赛结束前1.2秒,面对同曦队外援哈达迪的防守投进制胜球,不仅为福建队提升了常规赛排名,也为球队的常规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个赛季的读秒决胜球尤其多。第七轮广东队球员万圣伟在距离比赛结束19秒时篮下打板命中,帮助球队以1分优势击败新疆队;第九轮山东队球员侯沛佐距离比赛结束不到3秒投篮命中,助力球队击败江苏队;最为精彩的要数深圳队对阵新疆队的比赛,距离比赛结束1.7秒,深圳队球员沈梓捷接队友顾全底线传出的长距离传球,直接空中接力压哨命中……这样的经典时刻在本赛季不断涌现,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精彩表现大多由本土球员创造。

在复赛阶段有11支球队以全华班阵容参赛,本土球员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和锻炼机会。在进入季后赛的12支球队中,5支球队使用外援,7支球队是全华班阵容。

复赛阶段,广厦队后卫孙铭徽表现抢眼,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7.6分上升为本赛季的16.7分,场均上场时间也增加了11分钟。在没有外援的广厦队,孙铭徽的发挥格外引人注目。广东队球员胡明轩、徐杰,吉林队球员姜宇星也在复赛阶段比赛中光芒四射。

季后赛的赛程压缩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赛季CBA季后赛的赛程压缩。“12进8”和“8进4”,这两轮比赛采取单败淘汰制;半决赛和总决赛都采取三赛两胜制的方式决出胜负。根据赛制和常规赛排名,常规赛前四名球队直接进入八强。季后赛首轮“12进8”的比赛在剩下8支球队之间进行,具体对阵是广厦队对阵福建队,浙江队对阵山西队,北控队对阵吉林队,青岛队对阵山东队。

尽管常规赛排名有先后,但到了季后赛,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下很有可能出现以弱胜强的情况。福建队非常具备“黑马”潜质,球队攻强守弱,在进攻端场均能得111.8分,仅次于广东队排在联盟第二位,但在防守端存在较大短板,场均失分 111.2分,排在联盟最末位。凭借王哲林、陈林坚、劳森3人组成的进攻线,福建队从积分榜倒数第二名最终闯入季后赛,让对手不得不加倍小心。

上赛季总冠军广东队无疑是本赛季总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四强中的其他3支球队,新疆队是全华班阵容,辽宁队因伤病阵容不整,拥有双外援的北京队被认为最有可能与广东队一争高下。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广东队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双方尽遣主力,但北京队也只能与广东队相持半场。本赛季初,广东队主教练杜锋明确提出要努力争取球队的第十个总冠军。

标签:球队实力;赛季;广东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