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进入季后赛“门票”抢夺黄金期
2021-01-05 09:24: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元旦3天假期,CBA的各支球队都没有休息,为全国球迷奉献了多场新年大战。从1月4日到1月6日,CBA没有安排任何比赛,但是,恐怕绝大多数CBA球队也都无心放松,因为联赛已经进入到了“抢票”的黄金时期。

短短十几天以前,联赛的格局还是另一番景象。接连两个赛季在休赛期都有重磅引援的上海男篮,还找不到前进的方向。2020年12月19日,他们以 94∶113输给了弱旅天津男篮,赛后,主帅斯帕夏甚至公开道歉。但正是从这场比赛之后,上海男篮好像突然“开窍”了,接连击败包括广东、吉林这样的强队,迎来了六连胜,至本次3天的休赛期前,上海男篮的排名已经从之前的后四名,急速攀升至第12名。

同样迎来六连胜的,还有年轻的深圳男篮,小将沈梓捷的不断进化,外援布克超强个人能力的展现,以及主帅邱彪的临场指挥,都让休赛期经历了重要人员变动的深圳男篮,打出了令人意外的战绩,目前,他们的胜率已经超过50%,排名也稳居前八。

“现在,常规赛有的球队已经进行了25~26场比赛了,也就是说,常规赛已经进行了接近一半。现在,辽宁、广东、浙江、新疆4支球队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档次的,其他球队的实力确实都比较接近,这从战绩上就看得出来,大家都纠缠在一起,如果球员心态好、状态好,可能就会迎来一波连胜,但是某一个或者几个环节出问题,那么很可能就会出现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确实如此。以北京的两支球队为例,北控男篮在联赛的第二阶段,经历了三连胜后又经历了五连败,战绩和排名都如过山车一般。其问题就在于,球队内线轮转吃力,而外线可以支配球的球员,只有约瑟夫·杨一人,遇到实力相近的球队尚有一战,但是遇到广东、新疆、辽宁这样的顶级强队,取胜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北京首钢男篮的问题是,细节处理的不到位。其实,在解立彬担任执行主教练后,球员的心气儿、球队防守、阵容轮转都比帕亚加尼执教时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连续击败江苏、广州、浙江 3支球队后,北京首钢男篮重回正轨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是,球队没能及时解决对阵浙江时出现的破全场紧逼的问题,导致他们在1月3日和山东队的比赛中,被对手完成了13分的翻盘,最后一节,北京首钢男篮面对对手的全场紧逼,竟然出现了10次失误。这样的输球方式,无缘四连胜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如果这个赛季球队无缘季后赛,本场比赛带来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排在积分榜第5位的山东男篮,其战绩是16胜9负,排名第15 的广州男篮,成绩是9胜15负,在这两支球队之间,深圳、山西、北控、广厦、上海、四川、北京等多支球队的胜场数,都在11场或12场,应该说,差距非常小,在联赛常规赛已经进行了接近一半的情况下,之后每一轮比赛的胜负,都可能引发排名榜的巨大变化。

“现在是比较关键的时候,也是比较疲劳的时期,这种疲劳不光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但春节假期前,还要打10轮左右的比赛,如果这个时候咬不住,可能各支球队的差距就会拉开了,所以,对于那些想要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来说,现在必须多赢球。”焦健分析道。由此可见,3天后重燃战火的CBA联赛,势必会更加紧张、刺激。

标签:球队;男篮;比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