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球员流动增加外,刚刚结束的CBA赛季有哪些亮点?
2021-05-08 09:09: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随着广东东莞大益队的最终夺冠,历史第11次获得总冠军,2020-2021赛季CBA联赛落下帷幕。对于CBA联赛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赛季。

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0-21赛季对于CBA联赛提出了更高的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成了联赛组织工作的前提和重中之重。

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人员流动,2020-2021赛季CBA联赛采取了赛会制的比赛方式。但是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在本赛季的全明星周末期间,CBA联赛转战青岛,并且在两天的比赛时间里,现场接纳了超过12000名球迷到场观看比赛,这也开创了疫情后国内职业联赛的先河,为国内的职业体育赛事树立了一个标杆。

在赛季的第四阶段,CBA联赛在有人数限制的前提下,开放观众入场,将球迷请回赛场,提升了观赛体验的同时,仍然确保整个赛季零感染。

本赛季,CBA常规赛增加到56轮,一共504场比赛。在疫情之下,国际上很多联赛都减少了比赛,缩短了赛期,但是CBA却在准备时间短、封闭赛会制的情况下,实现了比赛场次的增加。

比赛的竞争性并没有随着比赛的增加而降低。本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最终分差在10分以内(不含10分)的比赛场数达到了248场,几乎占了比赛总场数的一半。分差在5分以内(不含5分)的比赛,共有83场。56轮比赛共出现了11次准绝杀,3次压哨绝杀。由此可见,比赛竞争之激烈。

本赛季季后赛更是精彩纷呈。例如总决赛,辽宁本钢对卫冕冠军广东东莞大益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双方鏖战三场,且通过加时赛才分出了最终的胜负。

本赛季的CBA,随着外援政策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国内球员通过比赛得到了提升和成长。

本赛季的很多重要奖项全都是新面孔获得。浙江稠州金租的吴前,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率队取得了常规赛第3名的好成绩,并第一次当选常规赛MVP。广东东莞大益的胡明轩,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屡屡上演关键发挥,场均砍下13.7分,帮助广东如愿夺冠,最终当选总决赛MVP。而最佳新秀张镇麟可以说是本赛季的“宝藏男孩”了,整个赛季他给辽宁队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和冲击力。

另外,本赛季球员的流动较之以往增加了很多。2020-2021赛季注册期及注册窗口期19家俱乐部共发生84人次的球员流动(其中转会17人次、自由球员认领56人次、租借11人次),球员流动有序进行,较上赛季增涨65%。外援方面,本赛季联赛审核并通过了共52名外籍球员注册资格,在赛季期间共有9家俱乐部最多时同时注册3名外援。

裁判工作一直是CBA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赛有序进行的保障之一,本赛季CBA联赛也在裁判工作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赛季中,裁判办公室邀请运动队主教练贝西洛维奇和阿的江到裁判驻地座谈,加深裁判员和运动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同时还让裁判团队深入一线,直接服务到运动队的训练,加强裁判和队员的沟通交流,达到相互理解和支持。

今年2月初开始,联赛恢复裁判报告,共审核、撰写、发布裁判员2分钟执裁报告27份,正判率91.7%(其中19场最后2分钟内正判率为100%),本赛季裁判最后2分钟内的执裁正判率较以往有大幅度提升。

电视转播方面,本赛季CCTV5及CCTV5+共直播423场CBA比赛,较以往赛季有了大幅提高。咪咕视频除了转播全部CBA比赛场次外,还为每场比赛设立了主客队直播间,供球迷选择自己喜爱的主队解说。另外,本赛季咪咕还有36场比赛进行了4K信号制作,40场比赛VR信号制作,对比赛转播进行了新的尝试与探索。而快手短视频平台,仅4月16-19日间,季后赛4天的直播总播放量就达到了7976万,相关视频播放量15亿。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CBA联赛海外覆盖有所增加,新增落地以色列、印尼、菲律宾、韩国等国家地区,更多的海外观众也可以收看到精彩的CBA比赛。

截止至5月4日,CBA社交媒体共积累粉丝超过1700万,比赛季初增加600万,各平台账号发布内容共积累阅读量超16.5亿次。CBA联赛微博账号本赛季新增粉丝42万人,发布内容总阅读量达10.7亿次。

CBA的话题在本赛季也引发了热议,季后赛上榜热搜107个,总决赛上榜热搜58个,能够前十的热搜19个。在热点话题方面,#CBA季后赛# 微博话题共积累14.3亿次阅读;#CBA总决赛# 微博话题共积累35.3亿次阅读。#广东男篮队史第11次夺冠# 话题的阅读量也达到了5亿。由此可见,CBA受关注度之高。

标签:广东;cba联赛;辽宁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