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重新出发,巴黎再见!
2021-08-04 10:15: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4日,在东京奥运会女篮1/4决赛中,中国女篮70:77不敌塞尔维亚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终场哨声响起时,站在场内的女篮姑娘们双目无神,主教练许利民无言地看着她们,这一刻众人百感交集。

以小组第一强势出线,此役一度领先9分,却第四节遭遇崩盘,中国女篮的离开,猝不及防。

五年前,里约奥运会女篮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篮对阵美国女篮。在比赛的前12分钟,中国队仅仅得到12分,而美国队的得分已经接近40分。

比赛表现差距之悬殊,使得现场的巴西观众在美国队每次拿到球后便爆发出巨大的嘘声,或许这就是“同情弱者”的心理。

不知当时场上的球员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心情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的同情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中国女篮没有就此沉沦下去,在东京周期,她们完成了新老交替,韩旭、李月汝、李梦等年轻球员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尽管和顶级强队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女篮越来越多地带回胜利的消息。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而恰好那段时间,中国女篮正参加奥运资格赛。

中国队的心理医生黄菁在给姑娘们做动员时说:“深山里的狮王、虎王,不是选举产生的,它们遵循丛林法则,强者为王。我们中国女篮历经四年磨砺到今天,已经初具钢牙利齿了。”

果然,中国女篮亮出“钢牙利齿”,连胜英国、西班牙和韩国,夺得奥运门票。这样的胜利,给当时笼罩在疫情阴影里的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激励。

正如黄菁所说:“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这样的一往无前,姑娘们也带来了东京。小组赛三连胜晋级,手下败将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这样的强队。

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王思雨开场不久和对手碰撞在一起,额头流了血。但她坚持继续比赛,“我真没觉得疼,反倒是让我觉得这是在暗示我,该我站出来了。”在那场比赛中,她拿到了20分5个篮板。

这样爽快的篮球比赛,中国球迷很久没看到了。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后,中国队球员和教练们互相搭着肩围在了一起,主教练许利民说:“往前走!往前闯!后面爱谁谁!给我冲!”

奥运之前,许指导跟腱受了伤,出行要坐轮椅,指挥比赛时也要穿着保护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带着姑娘们在东京奥运赛场一往无前。

首场淘汰赛,中国女篮便迎来一场硬仗。对手是里约奥运会季军塞尔维亚。

这场比赛中国女篮打得并不容易,上半场对手便持续进行压制始终落后,下半场第三节中后段,中国队凭借孙梦然的三分和王思雨的“2+1”一度取得9分领先。

但进入第四节,中国女篮却突然断电,被对手打出11:0的轰击波,虽然此后女篮姑娘们奋力追分,但仍难以挽回败局。

曾经,中国女篮在奥运赛场创造无数的荣耀时刻;如今,八强的结局也并没有达到所有人的预期。

但结局已定,中国女篮只能总结经验,重新出发。正如许利民曾经对球员们说的那样:“我就相信你们。”

中国女篮,我们相信你们!

巴黎再见!

标签:中国女篮;奥运会;遗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