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博的未来有点模糊
2021-11-10 09:41:00  来源:中青网  
1
听新闻

11月6日,北京首钢俱乐部小将曾凡博迎来了他在美国发展联盟(G联赛)常规赛的首秀,这一战,他出场8分钟,3投1中,其中三分球1投1中,拿到3分两助攻1盖帽,外加4次犯规,第四节没有上场。

“在第一节的时候不小心崴脚了,导致后面的比赛没法继续进行,有些遗憾。我身体需要变得更强壮,也需要更灵活地运用自己的身体。”曾凡博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山西全运会结束后不久,曾凡博便踏上了赴美之路——从默默无闻到通过和清华大学男篮比赛中展示统治级的表现,而被外界认识,这位被誉为中国男篮“希望之星”的年轻小将,其一举一动都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在和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就自己的未来达成一致后,曾凡博顺利加盟G联赛点燃队。

“曾凡博身高2米11,体重180斤,在抵达美国后,因为在之前的比赛中受伤,他参加球队的对抗训练不多,但即使如此,他仍然在球队的训练中,打破了3分球的纪录,他的投篮能力和技术水平,令教练印象深刻。”ESPN撰写文章专门对包括曾凡博在内的点燃队内6名希望之星进行评价。

和其他美国G联赛球队不同,点燃队是NBA官方成立的,目的是给那些不想进入大学,又想在未来通过选秀进入到职业联赛的年轻球员,提供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本赛季,是点燃队成立的第二年,去年,杰伦·格林(火箭队榜眼秀)和乔纳森·库明加(勇士队7号秀),都通过选秀顺利成为职业球员。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NBA的球探和管理层,只能通过录像去观察点燃队的这些青年才俊们。但是今年,点燃队的大门是敞开的,球探和管理层可以随时来到场边,球队甚至还为他们设置了专门的观赛区域。”ESPN的文章写道。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其实不然。在因为教练更替而决定不加盟冈萨加大学后,曾凡博期待可以通过加盟点燃队,实现自己站在最顶级职业联赛舞台的梦想,但想要实现梦想,曾凡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仍然非常多。

最大的问题就是G联赛的比赛特点。包括11月6日G联赛首场常规赛,曾凡博总共为点燃队打了4场比赛,除了第一场季前赛表现不错,拿下7分8个篮板两次封盖外,其他场次均表现平平,倒不是曾凡博打得不够努力,而是他得到的机会非常少。

“我觉得这是我个人的打球方式,我可以吸引防守,可以为球队创造更轻松的进球,让球队的化学反应更好一些。”曾凡博说。

但现实是,G联赛强调的就是个人进攻,而曾凡博被主教练杰森·哈特定义为“侧翼的投手”,在这种情况下,他很少得到主动进攻的机会,而队友也很少主动传球——贾登·哈迪、戴森·丹尼尔斯、迈克尔·福斯特、比彻姆、亨德森这5位同样可能在未来参加选秀的球员,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数据变得难看。

“发展联盟就是这样,一切以个人的数据为先。其他球队的球员,不是老将就是顺位较低的新秀,为的是可以有机会在NBA找到工作。点燃队的目的是培养年轻球员,数据关乎着年轻球员未来的顺位,而顺位直接和薪金挂钩,所以,大家都是各自为战,球到自己手里就是自己进攻,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传球。”某业内人士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所以,曾凡博想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就需要在比赛中打得更自我一点,但是,他被主教练定义的战术地位,又决定了他获得的进攻机会取决于对手是否愿意给他传球。从几场比赛的过程看,虽然很多时候曾凡博处于空位,但队友即使看到他,也不会给他传球。

另一方面,曾凡博还要面对同一位置的竞争,而他的主要竞争对象是同样会参加明年选秀的迈克尔·福斯特。相比于曾凡博,福斯特虽然身高只有2米03,但力量更足,他不以投射见长,但篮下威力更大。现在曾凡博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大多在20分钟左右,这让曾凡博展示自己能力的空间更加有限。

当然,机会都是要靠自己争取来的。幸运的是,经历了北京首钢俱乐部“雏鹰计划”的磨练,曾凡博的语言完全不成问题。他和教练、队友的沟通也非常顺畅,这无疑会帮助他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而最终曾凡博能否实现自己的NBA梦想,只有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标签:曾凡博;比赛;nba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