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澳大利亚,中国男篮开启世预赛、亚洲杯征程
2022-07-01 09:19:00  来源:江苏省篮协  
1
听新闻

2023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三窗口期开始,中国队69:76憾负澳大利亚队。周琦拿到两双数据16分17篮板,顾全命中4记三分球得到12分,中国队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顽强扳平比分,但最终没能实现翻盘,惜败对手。

时隔五年 再度尝试跨过澳洲这道坎

2023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中国队位于B组,在三回合6场比赛中,仅需位列小组前三名即可晋级预选赛的下一阶段。这对于此前两胜日本队的中国队来说,小组出线并不是很大问题,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澳大利亚队,这是中国队奔向更高目标必须跨过去的坎。

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上一次在国际大赛中碰面要追溯到2017年男篮亚洲杯,当时中国队71:97不敌对手。

本场比赛,中国队迎来了主力中锋周琦的回归,郭艾伦、赵继伟等后场主力坐镇。但是张镇麟、郭昊文等年轻前锋球员仍在海外历练,中国队在前锋线上的活力稍有影响。澳大利亚队阵容以本国的NBL球员为班底,其中也包括此前在NBA效力的德拉维多瓦、索恩梅克。

双方首发

中国队:沈梓捷 胡明轩 周琦 郭艾伦 赵继伟

澳大利亚队:德拉维多瓦 索恩·梅克 威廉·怀特 杰克·怀特 布拉齐菲尔德

比赛综述:

中国队开场后采取收缩防守,面对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在对抗上并不吃亏,拥有周琦坐镇内线,中国队篮板球始终占据优势。开局获得9:5的领先。

随着澳大利亚队利用外线空挡牢牢把握投篮机会,15:17,首节结束,澳大利亚反超获得领先。次节比赛,澳大利亚队不断利用的突破分球寻找外线投篮的机会,一度将分差拉开到10分以上。

面对澳大利亚队的火热手感,中国队替补球员接连作出回应,孙铭徽、顾全先后命中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压哨三分,为中国队稳住军心。

下半场伊始,中国队一度落后16分。被动的情形之下,中国队的进攻愈加富有侵略性,第三节过半,澳大利亚单节累计犯规达到四次。这时,由周琦、王哲林、沈梓捷组成的“新移动长城”轮番发威,强势的内线进攻帮助中国队持续涨分!

随着顾全再中压哨三分,55:57,中国队在第三节比赛结束将分差迫近到2分。

末节决战,双方开局各有建树,郭艾伦助攻王哲林达成2+1,随后单打命中高难度中投,而澳大利亚通过挡拆篮下进攻得手。

此后,澳大利亚队对周琦采取包夹防守,周琦持球进攻和抢篮板举步维艰。而澳大利亚队通过防守反击打出一波8:2,中国队几次突破上篮未果让分差再次被拉开。最终,69:76中国队憾负澳大利亚队。

中国队关键数据:

周琦16分17篮板

郭艾伦 12分5篮板

顾全 12分3篮板

比赛亮点

周琦仍然是中国队的攻防核心,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他在队中的地位,在这支澳大利亚队中没有任何一名内线球员能够在与周琦的正面对抗中获得优势。而澳大利亚队最终的取胜之匙,正是第四节对于周琦的“赌博式”包夹防守——在周琦要球、持球、运球和抢篮板时,澳大利亚队对周琦始终保持2-3人盯防。

时隔多年重返国家队的顾全表现抢眼,他的精准三分球成为澳大利亚在包夹周琦时的心腹大患。

年轻的徐杰面对拥有NBA总决赛经历的澳大利亚老将德拉维多瓦的时候,表现冷静且稳健,几次关键时刻的进攻选择都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徐杰本场比赛的正负值为全队最高的+9,这也说明了他在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

中国男篮开启魔鬼赛程

此次出征,中国男篮将迎来征战亚洲赛事的“魔鬼赛程”——

第一阶段,6月30日至7月4日,中国队在墨尔本进行2023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与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进行两回合比赛,五天时间内进行四场比赛,竞赛强度可见一斑。

第二阶段,7月12日至24日,中国男篮转战印度尼西亚参加2022男篮亚洲杯。中国队与韩国、中国台北、巴林同组。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队辗转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并且要进行最多12场亚洲最顶级水平的比赛。这对于中国队全队上下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期待中国队一路平安、保持健康、凯旋归来!

标签:中国队;澳大利亚队;篮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