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亚洲杯征程 中国男篮继续备战世预赛
2022-07-22 09:3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7月20日,在雅加达进行的男篮亚洲杯1/4决赛中,中国男篮69比72不敌黎巴嫩队,遗憾无缘四强。主教练杜锋赛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全国球迷道歉”。

在此前和黎巴嫩队的11次交手中,中国男篮保持全胜;在国际篮联的排名里,中国男篮也比对手高出25位。但比赛过程中,中国队全场出现22次失误,被对手抢断14次。杜锋赛后说:“这不是我们的真实水平。”

确实,这是一个无法让人满意的结果,但我们不能因此对中国男篮失去信心。

世预赛之后,中国队受疫情影响严重,多名球员没能随队来到雅加达参加亚洲杯。虽然球队紧急从国内征调了5名球员,但亚洲杯赛前只有6名球员保持训练,全队基本没有合练的机会,而且像范子铭、姜伟泽等人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洲际大赛。

开赛后,中国队球员边参加比赛边调整身体、恢复状态,尽力争取最好成绩,但直到1/4决赛仍有不少球员身体不适。可以说,亚洲杯上中国队自始至终都没有达到过最好的状态。另一方面,还有多位球员从年龄到能力都足以打国家队,却因为伤病、海外训练等原因未能参赛。

在本届亚洲杯的参赛各队中,中国队平均身高1.98米,平均年龄26岁,这两个数据略优于约旦、黎巴嫩、韩国、伊朗、日本。当然,比赛结果已成事实,这也给了中国队一些观察对手、审视自身的时间。像姜伟泽、徐杰这样敢打硬仗的年轻人,值得培养。面对身体素质好、对抗能力强的对手,如何发挥出实力?其实周琦已经给出了答案。经过澳大利亚联赛的锻炼,周琦的力量和对抗能力明显增强,和黎巴嫩队交手,他拿下22分和21个篮板,在内线多次主动发起进攻,防守时也让对手吃尽苦头。

协助更多球员到高水平环境中锻炼和提升,这是中国篮协正在做的事情。在备战本次世预赛和亚洲杯的集训名单中,正在海外训练、参赛的张镇麟、余嘉豪等人并没有入选。中国篮协表示,期待他们通过历练,以更好的状态回到国家队为国效力。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有潜力的年轻人走出去,到更高的平台经受锻炼、提升自己。

让国家队和更多高水平对手交手,在实战中锻炼、积累、提高,也是中国男篮下一步的计划。亚洲杯之后,中国男篮将前往欧洲拉练,备战8月25日的世界杯预选赛。

世预赛的重要程度超过亚洲杯,世界杯正赛中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获得直通巴黎的机会。一个月之后,期待中国男篮达到更好的状态,在世预赛上呈现出新的面貌。

标签:中国男篮;亚洲杯;中国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