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集训奔波考验中国足协战“疫”能力
2020-03-17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为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自3月16日零时起,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与此同时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

除北京市,安徽省人民政府亦于3月15日发布类似公告,“所有从境外到安徽人员(包括境外直接进入或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进入)一律按照有关规定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初筛”。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不难判断,国内多地将对特殊时期入境人员实行严格防控措施——目前正在阿联酋迪拜进行海外集训的国足原定于近日回国在北京入境并转场香河基地封闭训练完成本期集训任务,但面对不断升级的国内防控举措,国足的归国行程不得不再次调整,而“尽快落实包机事宜帮助球队返回国内”对于中国足协及球队而言无疑是比“完成集训任务”更加紧迫的头等大事。

国足这一趟阿联酋迪拜集训实属“不得已而为之”:2月22日亚足联确定3月26日和3月31日的两场世预赛40强赛易地至泰国武里南空场举行,中国足协相关部门便立即制定海外集训计划(阿联酋集训至赛前3天包机前往泰国)以便球队最大限度避免干扰。随后教练组公布球员集训名单,并做好3月3日在京人员集结出发的一切准备。不料3月2日晚亚足联紧急会议通过决议,3月和6月国际比赛日的4场40强赛整体延期至10月和11月进行。由于当时多数需要参加国足集训的球员正随各自俱乐部在迪拜冬训未定归期,中国足协与国足教练组商议决定如期在迪拜完成两周冬训后返回国内。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最近一周开始全球蔓延,位于世界足坛中心位置的欧洲各项赛事全部暂停,南美足坛亦不能幸免——当地时间3月15日巴西甲级联赛一场比赛格雷米奥队全队戴口罩入场抗议巴西足协反应迟缓,主教练波塔卢皮公开喊话称球队会立即罢赛,3个小时后巴西足协终于宣布暂停旗下所有赛事,而阿根廷河床队则在当地时间3月14日主动关闭自己主场,这使得联赛杯的对手以及裁判组根本无法进入球场——在这种动荡环境下,国足的阿联酋迪拜集训已经无法按照原定计划继续进行。

更何况阿联酋迪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也在不断升级。3月12日,阿联酋足协下发通知,要求成年组的职业赛事一律空场进行,同时推迟全部U18年龄段比赛,而“与中国球队热身”也被当地球队视为“不安全行为”。这让一直在观察局势的国足决定取消原本联系好的,在3月14日与3月19日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事。

北京时间3月16日清晨,阿联酋足协最新公告表示从即日起停止全国所有足球赛事,暂定重启时间为4周之后,如此一来国足返回国内的要求更加急迫。

特殊形势使得国足此番海外训练的效果打了折扣。在迪拜集训的12天当中,国足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共发布4次球队训练相关内容,帮助球迷了解球队训练动态:武磊得到教练组许可未参加本期集训;后卫张琳芃因伤在体能教练指导下单独训练;由天津泰达转会至北京国安的杨帆应征入队参加合练;技战术专项训练和体能专项训练课强度较大,恢复性训练包括定位球攻防演练和身体调整;后期则在保持高强度技战术训练的同时增加体能测试内容,李铁对于球员们的训练态度表示肯定……

事实上对于已经拥有多位归化前锋助阵的国足而言,通过世预赛40强赛晋级12强赛只是时间问题,10月与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两场比赛更是没有任何“困难”借口,因此在特殊时期的集训需求并不紧迫,少帅李铁和新一期国足面临的真正考验还在明年开打的12强赛阶段,倒是中国足协最该利用这段足不出户的隔离时间完善顶层设计。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对球迷热议的“中超联赛或成全球最早重启的职业联赛”态度异常谨慎,多个版本的赛程预案时间跨度从4月至7月均有涉及,而按照“联赛不跨年”和“不占用国际比赛日”的原则,妥善安排职业联赛和足协杯、亚冠赛事、国家队赛事的赛程难度极大,现有的中超公司、未来的职业联盟还需要和俱乐部通过恰当方式完成赛程协商。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重大损失已经不可避免,中国足协如何尽快恢复中国足球的整体秩序,以及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次生灾害”——2021年夏天举行的世俱杯(24支全球顶级俱乐部球队参赛,国内8个城市承办)、2023年夏天举行的亚洲杯(24支亚足联协会成员球队参赛,国内10个城市承办)受疫情影响的筹备工作——才决定着中国足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要付出的真正代价。

标签:集训;肺炎疫情;中国足协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