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中超“中性名”变成一场秀!
2021-01-15 09:21: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中超中性名改革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各支球队的中性名也已纷纷曝光。广州恒大队改广州队、江苏苏宁队改江苏队、天津泰达队改天津津门虎队……当上海上港队的新队名“上海海港”出炉,立马引发了舆论极大的争议,这场争议甚至和河南建业一开始拟改“洛阳龙门”不相上下(目前建业已确认将保留河南两字)。对于已经基本接近完成的中国职业足球中性名改革,紫牛新闻“过足瘾”足球工作室的几位记者是如何看待的呢?

足球寒冬里的一场“秀”?!

釜底抽薪——对于这个寒冬里的中国足球来说,“中性名”的政策是那么的刺骨!

虽然“中性名”的规划,早已有了定论,但2020的疫情,谁也未曾想到。当很多地方按下暂停键时,中国足球也一样:赛程缩水、影响力缩水、质量缩水、管理水平缩水……投资人手紧、球队手紧、教练手紧、球员手紧……

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刀切的做法容易让外界误解为,这就是一场“秀”!也确实是,在联赛中断的这段时间里,中国足球几乎所有的热点都在“中性名”这个关键词上,当然,负面的声音占据绝大多数。

从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不予通过,到传言上海“海港”被审核,孰是孰非,交给时间的后来者来定夺! (张昊)

“中性名”之下,不能寒了企业和球迷的心

一场“中性名”的改革即将成功收场了,原来想看到的“揭竿而起”、“力争到底”都没有看到,最终国安改股权,鲁能变更企业名,稍微热闹一点的是河南球迷,让俱乐部留下了“河南”,不过新赞助商洛阳好像有点不高兴了。还有点有趣的就是上港没有留住“上海队”的名字,据说是觉得不够底蕴,也没有代表城市精神,所以改叫“上海海港队”,回头一想简称“上港”,地标“海港”,难道这支码头队例外了,真正的赢家啊!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靠母企业输血的中国职业足球竟然动了母企业的冠名权蛋糕,而且不容你有半分商量的余地。大多数俱乐部变成了省名和城市名,像“广州德比”以后球迷都不好互骂了,广州骂广州城?球场文明应该是有了!在某论坛下面看到一球迷留言,“中性名改归改,还是喊原俱乐部的名字,要对得起投资人”!

改“中性名”的初衷没错,但是一碗水端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还是得考虑吧,在俱乐部不赚钱的大背景下,不能寒了企业和球迷的心!(孙云岳)

叫“上海海港”还不如叫“上海滩”

听到“上海海港”这个上港队的“新名字”的时候,我确实是很错愕的。这个仍然可以简称为“上港”的球队,真的“去企业化”了吗?在其他球队为了保留自己二十多年的老字号而绞尽脑汁想办法的时候,在其他球队多年的足球文化面临摧毁的时候,这边一个轻轻松松的“擦边球”,就搞定了。联想到现任足协主席曾在上港任职的这段人人皆知的经历,即使他本人真的没有“心怀故园”,仍不免让人感叹“瓜田李下”。

这样一个既没有底蕴、又没有特色、更没有美感的名字,这样在“一刀切”政策下还能钻到空子的名字,遭到舆论的强烈反噬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不妨再深入思考一下——若干年后,上港撤资,按照当初“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设想,这支依然得叫做“上海海港”的球队,真有人愿意接盘吗?那还真不如叫做“上海滩队”,既霸气响亮,又“底蕴十足”。

中国足协的这次“中性名改革”,对各支球队来说,是喜?是愁?浪里可能分不清欢喜悲忧,但忧伤已经写在了不少人的脸上。(张晨瑆)

标签:球迷;中性名;中超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