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三兄弟集训接力:“头沉脚重身子轻”
2021-01-26 11:08: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费南多隔离,阿兰也隔离,前者肯定无缘国足本期集训,阿兰只能赶上最后几天——两名心目中的锋线主力球员缺席集训,对于国足演练整体战术的影响不言而喻,好在主教练李铁可以“就地取材”,征召同样在海口集训的U22国足前锋郭田雨入队“顶缺”,总算能够将损失降至最低。

“国足集训名单没有郭田雨是因为他正跟U22集训,我们是想等他那边集训完,给他放几天假再让他过来。”李铁说:“郭田雨来跟国家队一起练,这边也能够多带一带他,帮助他尽快成长。”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国足、U22国足、U20国足3支国字号序列球队都在集训:国足责任重大万众瞩目,U22国足相对“悠闲”,U20国足球员则因为全运会的组别设置而变得更加紧张。

U22国足没有奥运任务,“使命感”原本就不强烈:球队比赛任务只有2022年U23亚洲杯赛和2022年亚运会,一旦疫情防控形势不能好转,亚足联宣布取消明年U23亚洲杯赛,那么原定于今年10月23日开打的预选赛随之取消,这批年轻球员可以跟随各自俱乐部专心征战联赛,而中国足协一直考虑的“U22国足整队参加中甲联赛”也自然不再成为议题。

U22国足集中了目前该年龄段所有“精英球员”:除郭田雨,还有周俊辰、刘若钒、蒋圣龙这些随队征战亚冠联赛的球员。1月23日,U22国足在集训期间最后1场热身赛中1∶3不敌重返中超的长春亚泰。虽然长春亚泰有两名外援压阵实力已然接近中超中游,下半场全替补出战仍然可以掌握攻防节奏,但临近集训结束U22国足“无心恋战”的情绪亦很明显,因此主教练扬科维奇赛后对球员的表现提出批评:“集训演练的内容,完全没有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出来,这是因为大家的态度出了问题,这是我最不满的地方,每个人都应该牢记自己代表谁,为什么要到这支球队来踢球”——只不过没有比赛压力,主教练的批评也很难对球员有所触动。

和没有压力的U22国足相比,U20国足已经忙得需要“连轴转”了:全运会、集训、中乙联赛,年轻球员也禁不住这样的极度消耗,当前正在上海集训的U20国足,球员伤病已经成为最让教练组“心疼”的问题。

U20国足(去年的U19国青)整队参加了上个赛季的中乙联赛,10场比赛仅4胜1平,算是超额完成任务。长期集训备战使得这支球队相对仓促上阵的中乙球队更有“后劲”,年轻球员的拼搏精神,也让国青成为中乙赛场“一块难啃的骨头”。

由成耀东统率的这支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球队今年没有大赛任务,却并不影响球员们“多线作战”。由于不存在归化球员“加持”因素,“冲击奥运会”已成中国足球心病,球队将在今后两年一直保持成建制参赛——今年球队仍然参加乙级联赛已成定局,只是需要与全运会U20组别赛事协调时间。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上海东方绿洲基地集训的U20国足已经调整了集训时间,原定2月5日结束的集训提前到1月28日结束,以便球员们返回地方队备战全运会,同时春节之后的集训也已经取消,下次集训要等到全运会预赛之后。

2021年世预赛40强赛和下半年展开的12强赛是中国足球“拐点”之战,国足责无旁贷,“冲击世界杯”如若成功,中国足球就将赢得布局青训、丰富社会足球、发展校园足球的宝贵时间,而U22国足和U20国足的考核标准,也与国足在40强赛和12强赛的表现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

标签:集训;球员;u20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