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动动手,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5亿
2021-06-18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在欧洲杯葡萄牙队与匈牙利队赛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球星C罗将摆在面前的两瓶可乐拿走,拒绝与碳酸饮料同框。葡萄牙巨星这一举动致可口可乐市值下跌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也引发了一定争议。

拒绝碳酸饮料,C罗带头

当地时间6月14日,在欧洲杯葡萄牙队与匈牙利队赛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球星C罗将摆在面前的两瓶可乐移开,随后立刻拿了一瓶水,对着镜头说:“水”,言下之意就是自己只喝矿泉水。作为职业球员,C罗非常自律,对自己健康形象也要求严格,平时也几乎不会喝可乐。这也是他36岁了还能保持这么好竞技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时间17日凌晨,意大利队在欧洲杯小组赛A组第二轮的比赛中,以3:0大胜瑞士队。此役发挥出色、梅开二度的意大利中场球员洛卡特利被评选为全场最佳球员,并出席了赛后发布会。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洛卡特利看见身前摆放着两瓶可乐时,也效仿三天前C罗的举动,将其移出了镜头之外。

可乐市值瞬间蒸发255亿

C罗的影响力有多大?可能超乎大家的想象。就拿其在发布会上拒绝与可乐同框这件小事来说,竟然对可口可乐的市场价值产生了重大影响。

14日欧洲股市开盘时,可口可乐的股价为每股56.1美元。但到新闻发布会结束时,股价已跌至每股55.2美元,跌幅为1.6%,市值从2420亿美元下跌到了2380亿美元,蒸发足足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

对此,可口可乐回应称,称“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饮料偏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和需求”。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还表示:“在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上,球员们会得到水,还有可口可乐和零糖可口可乐。”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觉醒,可口可乐近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可口可乐的营收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从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来看,可口可乐依然没有扭转颓势。

有担当还是任性?引发争议

C罗的做法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争议。有人称赞这是偶像的正能量,有担当;但也有人称C罗有违商业契约精神。

中国经营报刊发评论文章表示,表面上看,可口可乐赞助的是欧洲杯而非C罗本人,但C罗自身利益与可口可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参加欧洲杯,C罗将获得奖金等直接奖励,一旦率领球队夺冠,更能实现国家荣誉,也将为其在足坛的地位身价再上一个台阶,从而获得高额代言合同、俱乐部工资等。而举办欧洲杯需要庞大开支,欧足联及举办国通过与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众多赞助商合作,就能获得足够收入用于运转赛事。因此,可口可乐其实也间接赞助了C罗。

就此可以看出,C罗、欧洲杯与可口可乐三方形成了割舍不断的共同利益关系,只有可口可乐通过赞助获得预期收益,未来才会继续与欧洲杯的足球赛事合作,也就为C罗提供了驰骋的舞台。

C罗此举显然过于任性,你当然可以有个人偏好,从运动员角度少喝饮料多喝水也是无可厚非,但这些原则应体现在私下生活层面,而不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公然挪开作为赞助商的可口可乐饮料。

此外,还有球迷翻出C罗代言的旧账——C罗早年为可口可乐拍宣传片的视频,视频里他教给了很多观众踢球技巧,广告一开始一滴巨大的汽水落入他的嘴里,并且发出了光芒,接着C罗马上打入一球,显得可口可乐给予了他力量。

●欧洲杯战报

土耳其0:2威尔士

意大利3:0瑞士

●欧洲杯导看台

瑞典VS斯洛伐克 06-18 21:00

克罗地亚VS捷克 06-19 00:00

英格兰VS苏格兰 06-19 03:00

标签:可口可乐;欧洲杯;可乐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