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时间”到 12强赛开局便迎连场硬仗
2021-08-17 09:22: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随着4场补赛(第8轮推迟赛事)结束,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14轮比赛全部结束:广州赛区山东泰山、广州队、深圳队、广州城4支球队进入争冠组,河南、重庆、沧州、青岛队进入保级组;苏州赛区上海海港、长春亚泰、北京国安、河北队进入争冠组,上海申花、武汉、天津、大连人队进入保级组。

按照调整后的中超赛程,球迷再次见到中超联赛要等到今年12月1日——本赛季第二阶段联赛预计于12月1日至1月3日进行,争冠组与保级组各8支球队,每支球队将与第一阶段不同区的4个对手进行两场比赛,全部22轮比赛结束后,按照总积分排定座次——而从这一刻开始,中国足球的重心将完全转移到国足身上:能否实现“打进世界杯”的美好愿望,全看国足12强赛的征程是否顺利,中超联赛之所以空出3个月超长间歇期,也是希望国足能够在这3个月的6场12强赛比赛中“最大限度收获积分”。

可以让国家队教练组感到满意的,是多位国脚在最近几轮“魔鬼赛程”的联赛中表现出极佳竞技状态,以最晚结束的北京国安4∶2战胜上海申花队比赛为例,梅开二度的张玉宁已然取代外援巴坎布成为国安攻击线上最强支点,而以防守著称的中场球员池忠国更是以大范围的“扫荡”,帮助防线扫除不少隐患。此外广州队前锋艾克森状态回勇,目前以14轮比赛11粒进球高居联赛射手榜首位,这位锋线杀手的“复苏”,可以极大缓解国足“锋无力”的尴尬。

无论艾克森、阿兰,还是武磊、张玉宁,一旦国足锋线球员找到“进球感觉”,中场球员便可专心策动攻势:吴曦、蒿俊闵、张稀哲,以及联赛表现上佳的尹鸿博,都有足够的国际大赛经验,主教练李铁需要考虑的,是针对不同类型和有着不同战略需求的对手,如何“求稳”、如何“求变”,尤其前3个月每月1周两场的赛程安排,对于球队的及时调整也是关键所在。

亚足联将于本周确定12强赛首轮比赛地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大利亚队暂时无法在自己国家承接比赛,如无意外这场比赛将被安排在卡塔尔多哈进行,这对国足算是“利好消息”——毕竟首轮客场作战,面对近年来实力略有下降的澳大利亚队,国足不应该放弃“抢分”的积极态度。

尽管在40强赛中,澳大利亚队小组赛8场连胜提前晋级12强赛,最具含金量的比赛是两场1∶0双杀约旦队,但澳大利亚队在这两场比赛表现中规中矩。相比此前连续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黄金阵容”,这个世界杯周期的澳大利亚队并无明星压阵。事实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澳大利亚队的状态就有些低迷。2019年亚洲杯赛,澳大利亚队0∶1不敌阿联酋队无缘4强,此后再无耀眼表现。40强赛期间的澳大利亚队防线核心塞恩斯伯里5年前曾在江苏苏宁队效力,本赛季加盟比利时科特赖克队,另外边锋莱基闯荡德甲多年,今年回到澳大利亚——40强赛期间的澳大利亚队多数球员来自本国联赛,缺乏足够数量和高质量的海外球员(一级联赛非主力及五大联赛次级别),也是澳大利亚队如今需要面对的现实难题。

所以,国足没有理由不在12强赛首轮比赛中“作足文章”。根据计划,国足将提前一周(8月26日前后)包机奔赴比赛地(大概率为卡塔尔多哈),届时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的前锋武磊亦将直接前往比赛地与国家队会合。目前还有待亚足联方面确认的消息,是国足9月两场比赛(9月2日客场挑战澳大利亚队、9月7日主场迎战日本队)都将在多哈举行,这也是国足“争抢开局”的有利因素。

和首战对手澳大利亚队相比,国足次战对手日本队状态长期稳定在亚洲最强档次。除缺少冲击力超强的中锋,日本队阵容始终追求攻守平衡,防线上吉田麻也、富安健洋、酒井宏树、长友佑都个人防守能力和协防意识都是亚洲上乘,中前场远藤航、镰田大地、久保健英、浅野拓磨、南野拓实、堂安律的攻击火力放在欧洲联赛也算一流,因此和日本队的对阵,“保持耐心”以及“90分钟不犯错误”是取分前提。

上周国际足联公布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榜,日本队居亚洲最高的世界第24位,澳大利亚队亚洲第3世界第35位,国足亚洲第9世界排名第71位,没有“后顾之忧”的国足“开门”两战便要面对本组排名最高的对手不算坏事,球迷对于最差的结果亦有心理准备,此时更看国足团队的信心与胆识:在当前赛制下,临场发挥是决定比赛结果的最关键因素,教练组针对每一个对手的战略选择至关重要。

8月19日,新一届国足将在上海集结并进行为期一周的恢复性训练以完成体能储备,中国足球真正的硬仗近在眼前——上一个世界杯周期的12强赛,国足开局糟糕(前4场比赛只拿到1个积分)但纠错过程尚可(后6场比赛收获11分),最终收官战前还存在附加赛可能,这一次再赴12强赛之约,国足的9月开局之战至关重要。

标签:国足;中超;12强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