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12强赛国足迎战日本!
2021-09-07 09:0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9月7日23点,中国男足将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B组第二轮比赛中主场迎战日本队。虽然是主场比赛,但因为防疫形势的需要,这场比赛被安排在了卡塔尔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进行。在首轮比赛中,国足客场0:3不敌澳大利亚,日本队则爆冷主场0:1输给阿曼。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日本队,国足能否从上一轮失利的阴影中走出,踢出一场高质量的比赛?

可能变阵“三中卫”,归化球员或许都能出场

国足上一轮比赛,从主帅李铁到球员遭遇外界众多批评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输球,而是因为战术不当和状态低迷。其实,对于球迷而言,输给澳大利亚是正常结果亦不难接受,但全场0射正,创造不出任何机会的比赛过程,就让人非常煎熬了。

从第一场比赛来看,李铁依然排出了此前40强赛的主打阵型“442”,但中后场最终出现了太多的空当,被澳大利亚队攻守转换时利用,最终造成了一场三球大败。所以,本场比赛,“变阵”很可能出现,国足很有可能排出“三中卫”的阵型。“三中卫”是以弱者姿态“防守反击”的主要阵型,实际上就是“五后卫”阵型。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国足一直以来练的都是“四后卫”,短短几天内改变习惯打法,风险确实很大。

在9月5日的国足官方训练中,全队32名球员都参与了合练,这说明球队的伤病情况得到了缓解,在球员选择上也有更大的余地。而四名归化球员,艾克森和蒋光太第一场首发,阿兰和洛国富第一场都没有出场。第二场面对日本这样一个更强的对手,四名归化球员是否都能够获得出场机会呢?按照一般情况,艾克森首发前锋、蒋光太首发中卫应该还是首选,而阿兰和洛国富成为攻击线上的“变招”替补出场,未尝不可。相信在经历首场比赛舆论的呼吁之后,李铁也能更重视归化球员的作用。

日本队也将全力一搏,再不赢,主帅恐下课

相对国足而言,日本队本场比赛的压力或许更大。毕竟日本队排名亚洲第一,本来世预赛出线是被当做“必须任务”的,但首场比赛主场输给阿曼,让全队上下如坐针毡。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队如果赢不下中国队,那么日本主帅森保一可能会下课。国足主帅李铁则稍微轻松一些,他的帅位短期内没有什么问题。

这场“非赢不可”的比赛,日本队球员又是怎样去看的呢?目前,日本队阵中身价最高的球员是法兰克福中场镰田大地(2500万欧元),他一人的身价几乎相当于国足全队。镰田大地此前表示:“下一场对中国,我认为最好的备战方式就是吃好睡好,然后在训练中全力以赴。”而处于风口浪尖的主帅森保一则表示:“首战告负后,我们必须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拿出比前一场比赛更好的表现。”

日本队可能拿出“背水一战”的姿态去踢本场比赛,国足遇到的困难肯定比想象中要大。国足只要能够全力以赴,相信即使最终未能拿分,外界也不会苛责。新华社也撰文表示:“还是要展现出应有的自信……让持球的队友能够易出球、敢传球,这是决定12强赛能否拼出最好结果的一个关键。”

标签:日本队;世预赛;变阵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