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决定中国足球未来
2021-12-28 13:36: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1
听新闻

12月26日晚,中超联赛争冠组赛区(广州赛区),山东泰山队凭借费莱尼和徐新两脚干净利索的抽射,以2∶0战胜河北队,提前3轮锁定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这也是山东足球继2010年获得中超联赛冠军后,时隔11年再次捧回“火神杯”。

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加冕之战”。赛前山东泰山队已经领先上海海港和广州队10分之多,“冠军”只是时间问题,而本场比赛对手河北队“破天荒”推出7名U23球员首发,理由是“多名主力球员请假”,难怪有球迷赛前戏言:这个联赛冠军,山东今晚不要都不行了。

倘若放在以往,中超联赛冠军的竞争,至少震撼两个争冠球队所在城市,然而今时今日,“山东泰山中超夺冠”只在专业领域内引发共鸣,职业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大幅下降有目共睹。

然而中国足球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即便艰难熬过2020赛季和2021赛季,但过多的未知因素,让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充满不确定性(依照惯例中超联赛在每年3月开赛),对于职业联赛而言,“不确定性”几乎相当于致命打击。

河北队无力阻止山东队提前3轮夺冠,甚至连给对手制造困难的能力都已不足,而“主力球员请假”的唯一原因,是俱乐部拖欠的薪水无法补齐。

“这个阶段一部分主力球员没有来赛区,然后现在的情况是只有小队员在队里,之前首发的11个主力基本都不打了。”有业内人士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记者介绍河北队的“生死困境”:“训练也就十几个人,没办法。”

欠薪问题最为严重的河北队能如期抵达广州赛区,确保联赛还能按赛程进行下去,实属不易,休赛期间球队能否得到当地主管部门支持及当地企业认可,将决定这支球队新赛季是否存活。

类似的情况还在广州队身上存在。过去10年8冠的中超“巨无霸”沦落到如今“甩包袱”的惨况,“球队能否参加新赛季联赛”同样是一个未知数。

能为中超联赛“稳住阵脚”的目前只有山东泰山。尽管对手斗志不强,但山东泰山联赛冠军的“含金量”不低。这个赛季山东泰山起步并不理想,球队在赛季初被罚失去亚冠联赛资格让山东球迷倍感失望。不过随着联赛进程,坚实的青训基础和球队稳定的运营状况,让球队在第一阶段就显示出“夺冠”实力水准。至第二阶段,各队危机相继爆发,保持阵容完整的山东泰山队能够不受影响,尤其在“天王山之战”赢下上海海港队确立夺冠优势确属不易,这个联赛冠军背后的辛勤付出丝毫不亚于竞争激烈的常规赛季。

“让足球重回正轨”是中国足球人对新赛季的最大期待:各家俱乐部迫切需要吸引赞助商和球迷、为赞助商和球迷提供更好服务的本钱,哪怕“赛区赛会制”的局限仍要继续,这使得职业联赛、中国足球的“顶层设计”比以往赛季更加关键。

这个周末重新回到观众视线的CBA第二阶段比赛(长春赛区),已经有部分场次的部分座席向观众开放,北京首钢迎战辽宁本钢的“钢铁德比”,吸引了1300名观众到现场为心爱的球队助威。然而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还未能迈出这一步,至少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不会有现场观众,最新的消息是中国足协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足协杯开放观众入场”的竞赛组织方案——本赛季中超联赛2022年1月4日收官,1月9日的足协杯决赛将在成都凤凰山足球场(2023年亚洲杯比赛场地)举行,对阵双方是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队,中国足协希望这座能够容纳将近6万观众的现代化专业足球场可以接受一次实战“检验”。

足协杯决赛是中国足坛本赛季(首次跨年度)最后一场大戏,“专业足球场”、“国内最强球队”、“现场观众”会让比赛增色不少,但这一场期待中的高质量比赛也只是中国足球本赛季的唯一亮点。

2022年1月27日和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继续,国足将先后在两个客场挑战日本队、越南队,新帅李霄鹏极有可能要在归化球员缺席的情况以“联赛精英球员”完成这两场比赛——“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原本是本年度中国体育三大任务之一(其余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但国足在开局阶段便连遭重击,12强赛半程过后冲击世界杯只剩理论可能性,如果不出意外,与日本队、越南队两个客场比赛之后就将确定提前无缘世界杯。临危受命的李霄鹏和球迷一样,对这样的结果早有心理准备,但对于雄心勃勃的中国足球而言,耗费极大精力、物力、财力引入归化球员并以打断联赛持续性代价帮助国足“完整”备战,“提前出局”自然不是及格表现,球迷对于“中国足球”的继续失望也情有可原。

内外交困是新赛季中国足球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自2002年世界杯出线至今20年,中国足球不断重复“失败”循环,再乐观的球迷也会作出正确判断:此后的两个世界杯周期之内,中国足球能认清现实、奠定结构稳定的青训基础,就算是真正“吸取失败的经验教训”了。

标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