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联赛落幕 艰难中的坚持是“主旋律”
2022-01-05 11:0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1月4日下午,2021赛季中超联赛落幕。这个“命运多舛”的中超赛季,最终能够顺利完赛,可以说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山东泰山队获得冠军,上海海港、广州队分列二、三名,大连人队和青岛队将去参加保级附加赛,长春亚泰队的儒尼奥尔斩获最佳射手。这是一个在艰难困苦中勉力坚持的赛季,但这个赛季的终章,还是让人看到了一线光明。

因12强赛而“支离破碎”的中超赛季

2021年的中超赛季,几乎可算作是“支离破碎”。2020年,为了在疫情之下给国足的备战和比赛留出更多的时间,最终中超只能在7月5日重新制定赛程——在第一阶段的分组双循环打完之后,再进行争冠组和保级组各自8支球队的双循环(第一阶段同组球队不再比赛)较量,最后计算22轮的总积分,分别在争冠组和保级组进行排名。

一方面是赛程的“突变缩减”,另一方面还有赛程“漫长”却“紧密”。第一阶段的后9轮联赛,因为要配合国脚们的时间,所以高温之下从2021年7月15日开始,到8月12日结束,平均3天踢一场球;而从2021年12月12日到2022年1月4日,又是平均3天一场比赛。

国足参加12强赛的成绩并不太理想,目前处于被淘汰的边缘;而为国足“让路”的中超联赛,也在支离破碎中草草收场。所以,这一次中超联赛做出的“牺牲”,看上去还是被“浪费”了。

多家俱乐部遭遇严重“生存危机”

当然,支离破碎的中超赛程,和多家俱乐部的“生存危机”相比,似乎都是“小事”了。

对比本赛季开始前某俱乐部的直接解散,更多遭遇生存危机的俱乐部,还是选择了坚持。这其中,在第一阶段还能够用完备阵容出战、并且踢出赏心悦目比赛的广州队,在4个月的时间内遭遇的“变故”可以说是最大的。由于受到母公司的直接影响,广州队一度走到了“解散”边缘,但最终在郑智的率领下,依靠一帮年轻的本土球员完成了第二阶段比赛。而阵中很多球员,目前都处于被欠薪的状态。不过,一个好消息是,广州市体育局已经表态,要“在当前困境下积极吸引有实力、有情怀的国有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推进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为广州职业足球未来奠定良好基础。”

同样迷茫的还有河北队。这支俱乐部的大多数球员和员工,宁可不拿工资也要完成球队的股权改革,以拯救球队。相比较而言,重庆队最后一场球的“保级成功”,或多或少为他们的“股权改革”进程增添了筹码,但愿主帅张外龙末轮赛前的眼泪不白流!

而经营状况看上去最糟糕的青岛队,锁定了本赛季的倒数第一。虽然距离降级还有两回合“超甲附加赛”要打,但球队的未来实在难言乐观。

冠军指点“出路”,季军展示“未来”

本赛季的最终排名,山东泰山队夺冠,这是该队队史第五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上海海港队拿到亚军,广州队获得季军,升班马长春亚泰队获得第四名。

在射手榜上,长春亚泰队的儒尼奥尔以14粒进球获得金靴;踢了半赛季的艾克森打入11粒进球,和卡尔德克并列射手榜第二;两位本土射手郭田雨、张玉宁都打入10球,和费莱尼一起并列射手榜第四。在助攻榜上,上海海港队的奥斯卡斩获了11次助攻排名第一,深圳队的金特罗7次助攻排在第二,广州队的严鼎皓、山东泰山队的孙准浩都拿到了6次助攻并列第三。

山东泰山队的夺冠,某种程度上为中超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生存指南”。该俱乐部多年来一直在青训方面投入重金,人才从未断档,而且他们无论面对怎样的外部环境,都能够保持理性的经营思维,球队的内部发展环境十分稳定。中国足球,如果有更多像泰山这样的俱乐部,恢复元气或将指日可待。

广州队在相当困难的情况下获得季军,其实也体现了“年轻球员”的重要性,他们为我们展示了本土球员“未来的可能性”。或许,这也可以看做是这个充满困难的中超赛季带来的一线光明。当然,本赛季的联赛还有最后的悬念,那就是大连人对阵成都蓉城、青岛队对阵浙江队的“超甲附加赛”。两组对决的胜者,将出现在下赛季的中超赛场上;而本赛季已经冲超成功的武汉三镇队和梅州客家队,将与目前留在中超的14支球队和超甲附加赛的两组胜者一起,一共18支球队,参加2022年的中超联赛。

标签:赛季;俱乐部;球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