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甲,南京赛区准备好了
2022-06-09 09:24: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孙云岳 张晨瑆 张昊  
1
听新闻

2022赛季中甲联赛昨日正式开打,比赛在南京、大连和唐山三大赛区,分四个阶段进行。这是南京首次大规模承接中国男子职业足球次级联赛,比赛场地为江苏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赛区将于今天迎来首场比赛,全部比赛场次达到102场。由于受到全国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南京赛区的各项筹备工作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扬子晚报记者也独家走访了赛区,采访了相关人员,了解具体筹备情况。

10天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2022中甲联赛南京赛区第一阶段的比赛将在6月9日至7月9日展开,全部8轮24场比赛都将在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进行,南京城市队和昆山FC队作为江苏本土球队落位南京赛区,享受了“东道主”的待遇,其余四支球队分别是青岛海牛、陕西长安竞技、江西北大门以及北京理工。

对于现阶段赛会制比赛来说,球场是赛事质量保证的重中之重。由于上海、北京疫情等原因,跟以往一个多月的赛事准备时间相比,今年包括赛区最终敲定、赛程安排之后,其实也就留了十来天给江苏省足协实际操作的时间,为了保证赛事顺利、有质量地进行,省足协竞赛组加班加点。据省足协竞赛组负责人刘昌介绍:“针对基地的硬件设施进行了一定的改造,考虑到有可能出现两场比赛同时开打,就要新增到四个更衣室、功能房,新增冰箱、按摩床等等设备。除此之外,为了确保转播质量,一个场地还要新搭建6个转播看台。第一阶段可能场地草皮还是可以确保的,但是第二、三阶段草皮压力就会陡增,所以我们也邀请了福特宝这样省内非常著名的草坪养护团队。”

全力以赴保障后勤服务

中甲联赛第一阶段为期一个月,南京赛区的各支球队和赛事官员都将封闭在南京御冠酒店和天云湖运动度假村,其中御冠酒店承接了五支队伍的生活安排,可以说是此次后勤保障的“主力军”。

酒店总经理支海成介绍了基本后勤服务情况:“目前,酒店承接了近230多人的服务工作,因为都是职业运动员,所以除了正常的服务之外,还存在很多特殊性。比如餐饮方面,为了满足天南海北的运动员的口味习惯和健康要求,酒店从菜单编排到成品呈现,已经精心准备了170多道菜,后期还会根据队伍、队员的要求搞定制,确保他们吃好。”

防疫、医疗救治两手抓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都趋于封闭式的赛会制办赛,虽然已经是第三年了,但是防疫工作依然马虎不得。本次南京赛区的办赛,得到了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江苏省体育局以及江宁区政府等多方的大力支持。

在中国足协和江宁卫健委的指导下,南京赛区做了大量的防疫保障工作。据省足协防疫工作负责人魏可卿介绍:“由于省足球训练基地还有常驻的江苏女足、男足梯队,为了同时满足他们的正常休息、训练和中甲赛事的防疫安全,省足协和江宁卫健委的工作人员一遍遍‘跑地图’,从宿舍出门开始规划路线,建立硬格挡,确保基地人员途经食堂、训练场等地都不会和赛区有交集。”

此外,在防疫政策要求下,队员们急救治疗等方面,南京赛区也做了相应部署。在江宁医院的支持下,为南京赛区建立了绿色封闭救治通道。此外,在两个酒店驻地也都设立了医务室,实行医生24小时值班制,主要是应对运动员急诊、骨科这类常见突发病情。

近三年时间,江苏地区共承接举办了两届中超、两届中甲、两届中乙、一届女甲以及一届女乙多项赛事,这对于省足协和江苏足球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江苏省足协常务副秘书长王小湾表示:“当前形势之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遇到了新的挑战,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体育大省,愿意为中国足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此次办赛,在省、市多方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江苏省足协将和江宁足球基地克服困难,配合中国足协完成办赛任务。”

标签:基础设施;赛区;南京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