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第一阶段战罢 昆山、南通支云为何能“齐头并进”
2022-07-11 09:1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中甲联赛第一阶段的8轮比赛,已经于7月9日全部结束。在积分榜上,来自江苏的两支球队战绩斐然,昆山队和南通支云队目前皆以6胜2平积20分的不败战绩,排在中甲联赛前两名,领先身后的第三名四川九牛队3分。江苏两强双双领跑,主要原因是什么?

阵容稳定、打法务实

说起来,两队的“共性”确实不少,而最为关键的是阵容的稳定。稳定意味着球队的磨合不需要太多时间,也能够在原有的成绩基础上更进一步。上赛季,南通支云队排名第5,昆山队排名第9,两队都有进步空间。

昆山队本赛季的引援力度其实不算小,补充了像李松益、李智这样的关键球员,也引进了科维奇这样的强力外援。不过,引援都是有针对性的补强,昆山队的阵容依然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以第八轮比赛对阵青岛海牛的关键一战为例,首发阵容中的彭鹏、张煜东、孙国梁、贝尔托、阮杨、徐骏敏都是上赛季的绝对主力;而本场比赛没有首发的冯伯元实际上也是球队的主力中锋,上赛季打入10球的他是队内头号射手。

南通支云队的球员框架变化则更小。以第八轮4:0大胜淄博蹴鞠队一战为例,上赛季首发次数前八的球员施晓东、刘伟、黄佳强、杨明洋、李湘彬、宋浩宇、科雷亚、马晟全部在本场比赛中首发,而江子磊、雷文杰也是上赛季主力轮换球员,上赛季中途加盟球队的外援特拉奥雷更是绝对主力和场上队长。

两队另一大共同点是打法很务实——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寻求胜利。目前,昆山队丢4个球,南通支云队丢5个球,两队的失球数是中甲第一少和第二少。

球风顽强,不言放弃

对于一支想要有所作为的球队来说,球风顽强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在逆境中不言弃,在落后中不断争取扳平和反超,这样的品质,恰好也是这两支球队如今所具备的。

南通支云队在第4轮2:1战胜淄博蹴鞠的比赛中曾长时间0:1落后,但下半场通过换人调整,两位替补球员高大伦和江子磊的两次连线,反超了比分,拿到了比赛的胜利。第7轮2:2战平广西平果哈嘹,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刘伟的进球甚至是在第90分钟绝平。

昆山队在第一阶段所有比赛中唯一一次陷入落后,是第6轮对阵南京城市,开场仅仅2分钟就被对手破门,但昆山队稳扎稳打,最终3:1逆转了比赛,拿到了胜利。当然,昆山队也遭遇过一次被对手“绝平”,第7轮对阵陕西长安竞技,最后1分钟丢球导致了平局,这也说明昆山队在面对对手疯狂反扑的时候,心态还有提升的空间。

标签:阵容;昆山;打法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