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结束留洋,正式回归中超
2022-08-12 09:1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11日,中超上海海港俱乐部和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双双宣布,中国球员武磊结束三年半在西班牙人队的留洋生涯,正式回归中超上海海港队。

武磊出生于江苏南京,出自崇明岛青训,在此前代表海港队参加中超的六个赛季里,一共打进了102球,是中超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留洋生涯,126次出场16球6助攻

2019年1月,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队,转会费为200万欧元。加盟西班牙人队的武磊立马被委以重任,他成为了第一位在西甲出场的中国球员,第一位在西甲取得进球和助攻的中国球员。加盟球队的第一个赛季,武磊就帮助西班牙人队拿到了欧联杯席位。三年半时间内,武磊总共为西班牙人队出场126次,打入16球另有6次助攻。他曾在对阵巴萨的比赛中打入过绝平球,上赛季他对阵塞尔塔队的绝杀球是西班牙人队提前在西甲保级成功的关键。

更关键的是,他是这一代中国球员中,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独苗”,且能够稳定出场。武磊的留洋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经历了6任主帅,几度沦为轮换球员,但每每都能够在后期收获时任主帅的信任打上首发。

近一个多赛季,武磊在质疑声中诠释着“坚持的意义”,因为长时间替补,因为获得的上场时间寥寥,武磊也承受了太多冷眼,但在中国足球的低谷中,他恰似一位“孤勇者”,默默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最终还是收获了回报。对阵塞尔塔队的绝杀进球,是武磊时隔666天之后,再度在西甲赛场进球。

回归中超,主要是家庭原因

武磊和西班牙人队之间原本还有2年合同,他可以选择继续在西班牙人队效力,但经过权衡最终还是选择回归中超,主要还是家庭原因。新冠疫情让武磊在上海的家人长期无法与在巴塞罗那的武磊夫妻和孩子团聚,老人非常想念孩子,此外武磊还有其他家庭因素,让他不得不选择回到上海。

据悉,武磊在西班牙人队的年薪不低于税后100万欧元,但回归中超之后他将接受限薪,即年薪最多为税前500万人民币。回归中超,武磊实际上“降薪”了。武磊是在中超最火热的时候,为了足球梦想放弃了国内高薪而去西甲;如今,武磊再度“降薪”,对他来说,每一次选择其实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武磊之后,中国足球“后继乏人”

很可惜,在这一代中国球员中,只有武磊这一个人,能够立足于欧洲五大联赛。更令人无奈的是,武磊回归中超之后,估计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人再达到武磊的高度。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一个低谷时期,国内联赛千疮百孔,很多球队朝不保夕,年轻球员的培养也处于一个非常混乱的状态。武磊的“稀缺性”是不言而喻的,而“后继乏人”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尽管实力上欠缺,但我们仍期待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能够“走出去”接受国外联赛的锤炼,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会有从低谷中爬出来的可能。

欢迎武磊回家!仍然希望中国足球的未来,还能够出现像武磊这样敬业、低调、谦逊,而又有立足五大联赛能力的球员!

标签:西班牙;中国球员;中国足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