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告别世界杯 亚足联球队期待未来发展
2022-12-06 13:02: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祖敏  
1
听新闻

没有亚洲球迷期待的惊喜,日本队和韩国队在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中同日出局,这也意味着属于亚足联球队的世界杯赛已提前结束。

这是世界杯第二次在亚洲举办。在2002年这一绿茵盛宴首次落户亚洲时,作为东道主的韩国队和日本队双双晋级16强,韩国队更是一举闯入4强,创造了迄今为止亚洲和亚足联球队在世界杯赛史上的最佳战绩。

如今,大力神杯再次辉映亚洲,世界杯赛场也迎来了最大规模的“亚洲军团”,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卡塔尔,以及2006年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共6支球队参赛,球迷们也希望亚洲足球能借此机会再有突破。

小组赛上,虽然卡塔尔队成为世界杯赛史上首支0得分、0胜利的东道主球队,但亚洲军团的整体表现仍然值得称道。

沙特队和日本队爆冷战胜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和德国队;作为赛前被认为最难出线的球队之一,澳大利亚队力克世界排名第10的丹麦队,挺进16强;日本队逆转战胜西班牙队,以“死亡之组”头名晋级;韩国队绝杀葡萄牙队,置之死地而后生……所有这些经典战例,都让人看到了亚洲足球崛起的希望。

最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3支球队携手晋级淘汰赛,创造了亚足联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的最佳战绩。

但在“真枪实弹”对决的淘汰赛中,亚足联球队的差距凸显出来。

这种差距,来自于实力上的“硬伤”。

小组赛上,韩国队2:1绝杀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确实让亚洲球迷振奋。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已提前晋级的葡萄牙队派出轮换阵容,给韩国队爆冷创造了机会。

1/8决赛迎战世界霸主巴西队,韩国队的弱势显露无遗。“桑巴军团”上半时就以4:0领先,随后以逸待劳,甚至“傲慢”地换上本队的第三门将。阿根廷队与澳大利亚队之战,虽然在比分上体现为2:1,但在场面上,阿根廷队大部分时间占据碾压般的优势。

这种差距,更来自于“气质”上的欠缺。

无论是本届杯赛的表现,还是阵容配置,都已显示“欧化”的日本队正在从亚洲一流向世界二流迈进。但在淘汰赛中,强队“气质”的欠缺,使得东瀛将士未能更进一步。

1/8决赛中,日本队的对手是克罗地亚队。“格子军团”虽然贵为上届亚军,但正值青黄不接之际,本届杯赛的实力和表现均不如从前,甚至一度有小组出局之危。且克罗地亚队在1998年才首次亮相世界杯舞台,其底蕴还不足以支撑其成为世界强队。因此,赛前绝大多数球迷看好日本队是此役的胜者。

但在比赛中,日本队在1: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方扳平,并在点球大战中遗憾败北。整场比赛中,克罗地亚人自始至终保持着从容稳定,日本队却经历了上半场自信、下半场急躁、点球大战时慌乱的“演变”。

止步16强后,日本队主帅森保一称,在与克罗地亚之战中,日本队有机会取胜,但却输了;日本队“想赢,但很不幸”。森保一之言,恰是日本队及一些球队缺乏强队“气质”的体现。他们能在一场或几场比赛中奉献惊艳表现,却往往在关键之战中“力不从心”。

本届杯赛中,亚足联球队的整体表现已可圈可点,其进步更是显而易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亚洲球员“走出去”,以及高水平教练和外援“请进来”,经过更长时间的积淀和更多大赛的历练,未来的亚洲足球必将有更大发展。

标签:日本队;亚洲;韩国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