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国羽或能喘口气
2020-03-30 08:5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启元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于目前的国羽来说,算是一则好消息。时下,国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谌龙神勇不再,石宇奇脚伤初愈,男双更是连奥运资格都没有拿满额。不久前结束的全英赛,国羽一金未得,创下近25年来全英赛最差战绩。奥运延期反而能够让年轻的国羽停下来喘口气,多积累一年比赛经验、多弥补一年比赛中的不足。

谌龙:李矛是唯一希望

对于已经拿到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的谌龙来说,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很可能会让自己的状态大打折扣。谌龙算得上是大赛型选手,里约奥运周期,他就是越临近奥运状态越好,东京奥运周期,谌龙此前状态一直颇为低迷,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回暖,眼看着今年有望重新回到一个较高的水准,但如今奥运推迟一年,明年32 岁的他面对桃田贤斗、金廷、安东森这些比自己年轻至少五岁的对手,还有多少优势呢?

目前他唯一的希望只有神奇教练——李矛。自去年回归国羽之后,谌龙在李矛的调教之下状态回暖,不仅在法国羽毛球公开赛上以2:0战胜了亚运会冠军、印尼的乔纳坦后夺得了赛季的第一个冠军,更是在打法上有了新的突破。

石宇奇:不用再担心伤病

东京奥运延期确实会影响一些老将的前途和命运,但对于处在上升期的青年才俊,技战术尚未成熟,经验还有待补强,晚一年举办奥运,他们有机会成为受益者。

对于国羽主力石宇奇,奥运推迟更是利大于弊。去年7月韧带重伤后,石宇奇一直未能完全恢复,尽管为了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匆匆复出,但距离状态最好时相去甚远。2020年出战四项赛事,最好成绩也只是泰国公开赛四强。

如今奥运延期举行,石宇奇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恢复,或许在明年奥运会之前有望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石宇奇本应该与桃田贤斗竞争男单世界一哥的位置,但如今却被后者甩开不止一个身位,目前桃田也在伤势恢复中,年轻两岁的石宇奇有了追赶强大对手的机会。

陈雨菲:有更多时间完善自己

对于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来说,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喜大于忧。

喜的是陈雨菲有了更多的时间完善自己,虽然她登顶过世界第一、帮助国羽拿下苏杯、一度跨赛季20连胜、9进决赛9次夺冠,但陈雨菲还没有达到“统治”的地步,没有单打世界冠军头衔,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继续提升自己。

忧的是陈雨菲被对手研究的时间将变长,跻身超一流选手的她会被越来越多的对手研究,如果她进步的速度赶不上对手研究的速度,陈雨菲恐怕会被更多人超越。而陈雨菲目前也处在一个巅峰期,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都是有高有低,她的巅峰期是否可以延长到明年还不得而知。东京奥运会延期,西班牙奥运冠军马林有了更多恢复时间,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也有了更多的成长时间,她们都是陈雨菲的潜在对手。不过对于陈雨菲来说,这次变动也只是职业生涯里的一次考验,身为国羽女单领军人的她职业生涯还很长。

标签:东京;奥运;国羽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