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碧:大家得到了健康,我也收获了快乐
2020-08-18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早上6时,晨曦微露,陈亚碧如往常一样穿着练功服,早早来到社区附近的公园打太极拳。同她一起的,还有数十位中老年人。他们动作标准,忽而似鹰击长空,刚劲有力,忽而如行云流水,绵绵不断。一张一弛,展现出中华武术的独有魅力,成为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个太极拳团队的领头人便是陈亚碧。她既是组织者,又是教练员,更是武术文化的传播者。多年间,她真心待人,用心教授,深受周围社区居民的喜爱。从最初自己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到后来大家共同的健身习惯,这太极拳一练一晃就是20年。这些年来,陈亚碧坚持免费指导社区居民武术健身,周围社区群众在其感染下,都渐渐爱上这个运动。口口相传间,也有了一定名气,爱好者有从常熟、江阴特意赶到张家港的,虚心向其请教。

疫情期间,区镇在线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陈亚碧作为“苏州市体育健身十佳明星”的志愿者,在微信群内开展健身项目培训、健康知识讲座、运动技术交流等服务。期间,她线上上课共30节,约50个小时。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陈亚碧已将武术与艺术融会贯通。其自编自导的武术舞蹈《长江儿女武韵情》,在南京国际文化艺术节上大放异彩,《武韵江南》《东方神韵》《武舞》《剑心书韵》等节目在各级各类比赛和展示中争金夺银。她根据中老年朋友的诉求,把健身气功和人体经络结合,自创了《健身拍手操》和《养生经络拍打功》,并普及至全市,受到广大老年武术爱好者追捧。

今年6月,江苏省体育局举办“首届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达标赛”。此次“云”赛事要求参赛者上传作品至省云平台,这对她来说,又是一次考验。陈亚碧迎难而上,整天琢磨表演站位、动作展示、视频拍摄及后期制作等细节,甚至向张家港市电视台专业人员请教。由于参赛人员达110人之多,场地分布分散,时间跨度较长,她每天既要奔波各个站点,进行技术和操作指导,还要统计队员上传完成情况。有时候,部分队员不方便上传,她就带上相机和电脑到其家里去,协助完成拍摄视频任务。忙碌了一个月,终于完成了此次全新赛事的参赛任务,在最后一天比赛结束后的展示活动上,她向所有参赛队员深深鞠了一躬,并说“没有大家的配合与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成果,真诚地谢谢大家!”随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陈亚碧说,这么多年来,不管是太极拳、健身气功还是广场舞,健身队伍从三三两两到现在的人山人海,都充分说明了体育运动的魅力,“大家得到了健康,我也收获了快乐!”正是这种简单朴素、乐于分享的精神,成就了她简单淳朴的快乐,也促使港城武术项目大步发展。

标签:健身气功;陈亚;太极拳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