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原谅”,是于汉超事件最大亮点
2020-04-16 10:3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现实的冷酷无情在于,规则从来没有设置过“打折扣”的程序,“不原谅”才是最该让人欣慰的结果

于汉超事件引发的争议还未平息。

4 月14日上午,广州恒大淘宝球员于汉超涂改车牌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中开始流传,随后广州交警收到消息并确认跟进,14日晚间,广州交警发布消息,对于汉超遮挡号牌一事的处罚结果: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驾驶证记12分。随后,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给予开除处分。

有人质疑有关队规的合法性,还有人提醒不要“落井下石”。可无论如何,于汉超事件带给社会不佳的观感是无可辩驳的,交警的依法处置是无可置疑的。

球场上的于汉超是条汉子,球商高,拼劲足,边路突破非常犀利。每一个中国球迷都不会忘记他给人们带来的精彩镜头。也正因此,我们才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他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一直以来,他走的可是老实巴交低调有加的人设路线啊。同样,我们也想不通,为什么中国足球领域,总是有一些才华横溢的球员在生活中因一些 “不值当的事”丢盔弃甲。最近的例子,当属张修维和张鹭的酒驾事件。三个人都是因车“翻车”。

不戴口罩当街涂改车牌号,这有多“憨直”?好歹也是公众人物,怎么就不能爱惜羽毛呢?据说拍视频爆料的受到了一些人的怒怼,这就奇了怪了,难道看见了“人品不错”的球星违法就应该装作什么都没看见?这不符合法治要义。

大可不必因为有些个别球员“失格”就对整个球员群体的素养大加鞭挞,也大可不必以私下的标准选择性地看待“失格”行为——例如对人品好的和人品不好的区别对待——这将是法理上、技术上无法操作的想法。

现实的冷酷无情在于,规则从来没有设置过“打折扣”的程序,“不原谅”才是最该让人欣慰的结果。在平庸者越来越多的环境中,张修维一度被誉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天才。对他的严惩,同样引人嗟叹。而对于汉超来说,被开除,目测还可能被足协追加处罚,令自己接下来的足球生涯充满未知数,这对一名33岁“高龄”的老将来说,有点残酷。但,有些后果,必须独自承担。

几年前,在一次重要比赛中,于汉超出现严重失误。赛后他说:网上遭遇到谩骂和质疑,每一条评论我都看了,也都吸收了。击破质疑只有这一个方法,在赛场上好好表现。

这话很赞。而显然,他所说的赛场,应该有两处:一处是绿茵赛场,另一处是生活“赛场”。“不原谅”才是对他们自身,对社会公众最大的公平。只有越过这一关,于汉超们才能真正获得进步,中国足球才能因此获得向上的动力。

标签:于汉超;人品;赛场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