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一个月后,崇礼滑雪产业艰难重启
2020-03-04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常住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北京人萧萧,2月26日终于等来了雪场重新开放的这一天。但是,萧萧很多同样热爱滑雪的雪友却没有回到雪场。几天下来,崇礼滑雪的人气依然低迷。万龙滑雪董事长罗力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现在,有多少人回到崇礼滑雪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雪场有没有开业。

和不少极度热爱滑雪的雪友一样,萧萧每年冬天都会常住在崇礼,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崇礼的七大滑雪场自1月26日起相继暂停营业。萧萧一直留在崇礼,等待雪场复业的一天。

这一天来得还不算晚,2月中旬之后,随着东北地区一些雪场的重新开放,崇礼雪场恢复营业的消息就不断传出。2月26日,在崇礼滑雪暂停整整一个月后,萧萧终于进入再度开放的雪场。

曾经人山人海的景象不复存在,白茫茫的雪道上只有几十人,备显空旷。萧萧有一种独享整条雪道的畅快感,但他知道,不是雪友们对这皑皑白雪失去了兴趣,而是疫情下的严密防控政策暂时让雪友们压制着内心的滑雪欲望。

2月26日,就在崇礼滑雪重启的当天,张家口市张北县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家口市的疫情防控措施随即升级。

萧萧很快得知,常住在崇礼的外地人、本地人,滑雪之后将一概不允许返回在崇礼的居所。这意味着,如果想继续滑雪,只能住在雪场的酒店。

萧萧在2月28日搬到了雪场酒店居住,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己在崇礼县城的住处已被贴上封条,直到疫情结束之前,他都无法回到住处。

记者查阅了崇礼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在崇礼常住的本地人、外地人,无须向雪场预约,就可以滑雪,但是滑雪之后不允许返回在崇礼的居所,只能住在雪场酒店;从外地到崇礼滑雪的游客,必须提前3天在雪场的预约系统提交个人信息,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雪场,但是自今年1月起有过出境记录和到访过湖北等地的人士将无法通过审核。由于到崇礼滑雪的外地雪友大多数来自北京,而按照北京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外地回京人员须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疫情时期,上述防控政策都在很大程度上让雪友暂时搁置了赴崇礼滑雪的计划。

江西人欧阳,滞留在崇礼的原因不仅是因为热爱滑雪,他还是一位滑雪教练,同时在崇礼经营一家餐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滑雪培训还是餐馆的生意,欧阳都损失惨重。即便雪场已经重新开放,但是由于客流并未回升,欧阳认为短期内滑雪培训也不太可能恢复正常,而自己的餐馆依然在停业状态,目前还没有接到可以重新开业的通知。不过,在客流不足的情况下,欧阳也不打算让餐馆开业,因为即便开业也是赔钱。

好消息是,随着雪场的重新开业,对于崇礼滑雪来说,至少已经迎来了一个拐点。

罗力介绍,从万龙滑雪场的情况看,2月26日重新开放之后,每天滑雪的人数只有百人左右,疫情防控的需要确实让很多人很难在这个时候来崇礼滑雪,罗力对此表示理解,“健康和兴趣,当然是健康更重要”。

但在罗力看来,现在最重要的不是看雪场复业之后的上客量,而是向外界表明崇礼的滑雪场已经复业——雪场有没有复业,这是最重要的。“雪场是不是已经复业,代表着崇礼滑雪的一个状态,即便现在每天的运营对于雪场来说肯定是亏本的,我们也要坚持复业。”罗力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崇礼的滑雪场集体停业之后,万龙滑雪场一直在进行人工造雪,就是相信疫情过去之后,人们对滑雪的愿望一定会爆发出来。春节期间对于滑雪场来说原本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上客旺季,但今年因为疫情,这个春节旺季肯定是没有了。但是没有了春节,还有“五一”。罗力表示,按照崇礼的气候特点,滑雪场完全可以运营到“五一”之后。

这场疫情对于崇礼的滑雪产业来说可谓打击不小,但绝不是毁灭性打击。

按照中央和地方的相关政策,金融机构对于滑雪场将予以贷款的还款延期、利率降低和加大注资等扶助政策,张家口市已经专门召开了对于崇礼滑雪场的金融扶助专题会议,在罗力看来,这些金融优惠政策对于重资产的滑雪场(一般雪场的贷款都不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

崇礼当地还对滑雪场进行了水费返还,虽然总额不高,但是对于滑雪场来说多少也减轻了一些负担。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崇礼的滑雪产业进入了爆发式的快速发展时期,冬奥小镇已经初具规模。去年年底,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对于崇礼来说,更是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罗力表示,万龙滑雪场原定2019年至2020年的冬季,接客量从2018年至2019年冬季的30万人次增加到50 万人次,收入达到2.6亿元,截至1月26日停业之前,已经接客20多万人次,收入1.43亿元,对实现既定目标很有信心。按照原先的计划,2003年开业的万龙滑雪场将在这个冬天迎来历史上的第二次盈利(第一次是2016年至2017年冬季,因为客流量的迅猛增长,但当年随着新增贷款扩建设施,2017 年至2018年冬季开始再度亏损),疫情的影响显然会导致今年盈利的目标已经无法按预定计划实现。但在罗力看来,中国滑雪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没有改变,来自政府的扶助政策如雪中送炭,但滑雪场要想走出困境最终还要靠“自救”。

冬季收入占到滑雪场一年收入的90%以上,对于崇礼来说,雪场在2月26日的二次开板也意味着今年的冬季还远没有结束。

曾经与几千人同享一座滑雪场的萧萧,如今享受着“孤独”的感觉,他在雪场酒店预交了10天的住宿费。他预计,再有10天半个月,随着抗疫战况的持续好转,崇礼的防控措施将逐步放松,届时,更多的雪友将紧紧抓住这个冬天的尾巴,找回失去的驰骋雪上的快感。

标签:滑雪;崇礼;低迷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