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或致四成国内冰雪企业年收入下降一半以上
2020-04-17 13:5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鹏 姬烨  
1
听新闻

赛事延期、雪场关停、会展取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冰雪产业遭遇巨大冲击。据16日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国冰雪产业的影响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四成的冰雪行业内企业预计今年收入将比去年下降50%以上,进入经济恢复期后将面临严峻考验。

这次调研活动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海陆丝路城市联盟体育委员会和《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六家机构联合发起。

此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问卷共29个问题,涉及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疫情对比赛与活动的影响、政策落地情况等内容。据介绍,参与本次调研的企业共202家,除一家来自瑞士,其余分布于国内19个省区市。参与企业中,冰雪场馆占比最高,共有87家;其次是冰雪行业运营机构,共40家;其他包括冰雪装备供应商、冰雪运动培训机构及宣传、市场推广等配套服务机构。

报告指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冰雪行业主要消费期,其中元旦和春节假期是核心消费期。此次疫情导致春节期间市场直接关闭,各地滑雪场损失很大。同上年冬季相比,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营业收入下降50%以上的企业达76家,占比37.62%;收入下降幅度在20%以内的企业仅有不到1/10。受此影响,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一半以上的企业达84家,占比41.58%;收入下降30%至50%的企业约占五分之一;认为收入影响不大的仅有不到 5%。

报告还显示,超过四成的受访企业现金流仅够支撑一至两个月,约1/4的企业支撑不过3个月,只有不足20%的企业反映可以支撑半年以上。减员降薪、银行贷款、现有股东注资、暂缓支付应付账款成为企业应对现金流紧张的普遍做法。此外,疫情暴发后,很多企业采取远程办公、拓宽线上业务、开发新产品项目等举措应对困难。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北京、河北、吉林等多地已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针对扶持政策效果的调研中,认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减免税收”最有效的企业最多,约占四分之一;其次是选择“减免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的,占比21.36%。选择“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和“阶段性缓缴或适当降低企业‘五险一金’费用”这两项政策的,并列第三位。

报告还显示,对于未来发展前景,业内看法不一。有信心渡过难关、认为未来可以恢复增长的企业约占54%,对未来较悲观、反映企业生存难度较大的接近20%,另有3家企业明确表示疫情结束后将关闭。

标签:冰雪;疫情;影响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