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情侣追梦再出发
2020-06-09 10: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冰上情侣庞清、佟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摄

初夏的北京,已是烈日炎炎,但踏进位于北京东五环平房桥附近的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顿时让人暑气全消。上午10点,佟健、庞清夫妇携伴走入冰场。他俩换上厚厚的羽绒服之后,开始指导几名花滑小学员。这对中国著名冰上情侣,离开赛场已经5年,但他们的梦想依旧在这块洁白的冰面上延伸。

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庞清,看起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清秀、苗条。5年来一直在冰上运动领域创业的佟健,两鬓则多了一丝丝白发——创业不易,在基础薄弱的中国冰上运动领域创业更加不易。

作为双人滑项目的世界冠军和奥运亚军,庞清/佟健在退役后原本可以一起选择稳定、安逸的体制内生活,但自称“不安分”的佟健说服了庞清,开始了创业。

庞清从14岁与佟健搭档,对佟健的性格非常了解,她知道佟健不可能在退役后安于一份较为舒适的工作,但她最早也只是以为,佟健可能想开一家冰上培训俱乐部或是希望就冰上运动推广做一些公益活动,庞清也没有想到,佟健为推动中国冰上运动发展谋划了一盘很大的棋。

佟健认为,中国冰上运动的发展应当以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完善产业链、构建整个产业的闭环为着眼点,所以,自己要做的事情可不是办一家培训俱乐部或是组织一些推广活动这么简单。佟健介绍,花样滑冰在欧美发达国家是一项职业化、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运动,但在中国还处于市场化发展的起步阶段。佟健设想的中国花样滑冰运动的市场化发展体系,是建立在演出、培训、推广、人才培养等几项工作协同推进的基础之上,但在目前国内,这几项工作的协同推进还存在较大不足。

佟健能够以产业的整体发展视角去看待冰上运动,还与2010年在温哥华夺得亚军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以完美表现夺得双人滑亚军,其中,在自由滑比赛上,庞清/佟健以一套技惊四座的“追梦无悔”创造全场最高分。那场比赛之后,包揽双人滑冠亚军的两对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在温哥华成为了名人。走在街上,很多市民都向他们表达敬意和祝福。这样的经历给了佟健很大的感触,“我们对于成绩背后的这种价值和意义有了重新的理解,我们也真正的去享受到了体育给我们带来的这种宽慰、快乐,我觉得这是我在思想上对体育理解的一个巨大改变”。这也让佟健真正明白,作为一名运动员,你的价值可以超越赛场;作为一项运动,它对社会的价值也大大超出了争金夺银的竞技成绩范畴,

能够让佟健对运动价值深刻思考的另一个原因,是温哥华冬奥会之前,庞清/佟健作为冬奥会的三届元老、中国队的主力队员,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庞清回忆,由于训练的非常艰苦,身体处于训练到极致的状态,在自己准备出发前往温哥华时,在冰场上甚至连一些简单的动作都会变形,而佟健的心理已经处于崩溃边缘。

十几天后,俩人却在赛场上展现出毕生造诣,交出了完美答卷。当鲜花和掌声扑面而来时,没有人会想到一对运动员是经受过怎样的煎熬。这样的经历更让佟健意识到,在一个运动项目的推广上,要发掘出它的内核力量。

这种内核力量,佟健认为正是一个运动项目的魅力所在。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磨练出的这种力量,是自己能够在创业道路上应对一切挑战的信心源泉。

2015年退役之后,佟健从筹建自己的冰场——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开始,一步步实现着心中的那个冰上运动发展的推广蓝图。

佟健介绍,自己的工作包括几个主要部分:青少年的冰上运动培训、花样滑冰商业演出、冰上人才的发掘和使用。佟健表示,这几项工作是可以形成闭环的,青少年的冰上运动培训包括公益培训和商业培训,可以提高冰上运动的普及度、参与度;花滑商业演出可以扩大冰上运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吸引人们关注和参与冰上运动;冰上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包括对退役运动员的使用,如邀请他们加入到花滑商演中,也可以请他们担任培训教练,这样还能拓宽花滑运动员的退役出路。在冰上运动的推广上,佟健认为体育的人文价值是核心,就像他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感受过的“人的一生中,你想象不到的困难不断地出现,但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以及像白岩松说过的,“体育能够告诉你如何自信地去赢,如何体面地去输”。

佟健表示,上面这几项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在过去5年的创业道路上,他也能发现,国内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应该怎样去推广和发展冰上运动,比如,有的地方办冰上商业演出只是为了图个热闹,但是不考虑商业演出与冰上运动的校园推广、群众普及相结合,或者主办方在组织一项冰上商业演出时只考虑到了某一个方面的商业效益,却没有考虑到这项活动如何能做到长期性。

在创业过程中,佟健遇到的挑战绝不比做运动员时期少,特别是如何向他人传递自己的理念,更是不易,可能也是因为运动员时期磨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让佟健从未想过退缩和放弃。而庞清则默默地支持着理想如火的狮子座丈夫,只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佟健多陪伴一下两个孩子。

和申雪/赵宏博一样,庞清/佟健这对冰上情侣,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段佳话。从中国花滑运动来说,这两对“70后”组合可以说是奠定了中国花滑走向世界巅峰的基础。时光流逝,当中国花滑的赛场已经是属于90后年轻人的舞台,庞清/佟健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为中国花滑的发展贡献力量。

他们的花滑梦想,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取的亚军时,不是终点;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负重前行时,也不是终点;2015年的圆满退役更不是终点。佟健说,他与庞清的花滑人生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标签:冰上运动;追梦;冰上情侣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