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80后16年垄断 27岁蒂姆美网逆转夺冠!
2020-09-15 10:45: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9月14日,2020年美网男单决赛中,1993年出生的奥地利选手蒂姆以3:2逆转小兹维列夫,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与此同时,蒂姆也终结了“80”后球员16年来连续63次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纪录,打破了三巨头连续13次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

90后冠军没有含金量?

2:6、4:6、6:4、6:3、7:6。27岁的蒂姆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最终以“大逆转”的极限方式,捧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在 2018年法网、2019年法网、2020年澳网三进决赛铩羽而归后,蒂姆终于在自己的第四次大满贯决赛成功上位,终结了“80后”球员16年来连续63 次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纪录,打破了三巨头连续13次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成为大满贯历史上首个“90后”男单冠军。

然而,这一切荣誉都并非是通过对巨头的直接挑战而得到的。费德勒因为伤病提前赛季报销、纳达尔因为新冠疫情直接退出美网、德约科维奇则是在被一致看好夺冠的情况下,因为鲁莽击球误伤司线被取消比赛资格……

在巨头们集体缺席的情况下,冠军的含金量难免受到质疑。比如夺得亚军的23岁德国新星兹维列夫,晋级的一路上都相对顺遂——决赛之前,他面对的世界排名最高的对手,只是半决赛对阵的仅世界排名第27位的布斯塔。而蒂姆所面临的顶尖选手考验同样来自半决赛,他击败了赛会3号种子,世界排名第5位的梅德维德夫,这也是他决赛前对阵过的唯一一位世界排名前十选手。更为尴尬的是,本场决赛的质量遭遇了许多网友吐槽,尤其在最后一盘两人体能都出现问题,频频非受迫性失误,甚至被网友称之为“菜鸡互啄”……

新生代取代三巨头?

蒂姆终于成功加入了大满贯冠军行列,也突破了80后特别是三巨头对于大满贯的长期垄断,不过我们更关心的是:大家期待的男子网坛新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今年美网开赛前,纳达尔曾经说过:“今年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许多出色的球员无法参赛。但美网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大满贯赛事,最终的冠军也就是大满贯冠军。”话虽如此,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蒂姆此次夺冠路上确实未能遇到三巨头,三巨头也并非因为状态差中途输了球,而是由于其它的原因没来参赛或者被迫退赛,所以“新生代取代三巨头”更是无从谈起。

当然我们也不能低估这个冠军对于蒂姆的意义,这次夺冠的经历,对他接下来无论是征战法网还是其它大满贯,都会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联想到他去年法网决赛从纳达尔手里拿下一盘,今年澳网决赛还在德约手里抢下两盘,那么现在作为大满贯冠军的他,绝对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难对付了。

以蒂姆为代表的90后球员能否真正撼动三巨头的统治,与巨头们形成分庭抗礼之势,恐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两周后即将揭幕的法网就是最好的一次检验。届时,红土天王纳达尔将重回大满贯赛场,德约科维奇也将继续追逐更多的大满贯荣誉,加上多位原本就计划着跳过北美直接参加欧洲赛事的选手,法网赛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将直接提升一个量级。这些90后选手,也将面对真正的挑战。

标签:蒂姆;满贯冠军;美网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