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需求催热幼儿体育行业
2020-12-01 09:35: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11月28日至29日,2020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1300组家庭参赛,成为自新冠疫肺炎情发生以来,今年国内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少儿体育赛事。另据赛事组委会介绍,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的线上赛同样受到家长追捧,自2月以来已有15万个家庭参与——火爆的赛况反映出广大家长对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高涨热情。本次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国际幼儿体育学会理事长杭寅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随着家长们对幼儿健康和幼儿体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两三年,国内幼儿体育培训机构的数量每年都以翻倍的速度增长,但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幼儿体育培训机构的经营管理、发展模式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如何让幼儿更加科学、有效地参与体育活动,帮助他们自小培养运动习惯,家庭、幼儿园、幼儿体育培训机构、赛事活动、政府部门等相关方还需要更紧密的结合和发挥各自作用。

11月28日上午,武汉塔子湖体育中心,杨女士带着4岁多的儿子正准备参加本次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总决赛的平衡车比赛。杨女士介绍,她的儿子从两岁开始玩平衡车,3岁开始参加一些比赛,过去两年确实遇到了不少困扰。杨女士回忆,在孩子学平衡车之前,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运动项目,她考虑了很久,因为无论是在社区里还是在幼儿培训机构里,可供选择的适合幼儿的体育活动非常少,“老人带着孩子每天在小区内走走跑跑就算是孩子的运动了,我是希望能让孩子更加系统和规范地参加体育活动,但好像很少有机构能提供这样的服务。”杨女士后来是在朋友的推荐下,让孩子学习了平衡车,但之后又发现,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平衡车的赛事,“幼儿的平衡车赛事很多,但缺少一个赛事体系指南,家长们有时会感到很难挑选适合自己孩子的赛事。”

张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参加本次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总决赛的亲子跑比赛。张女士说她一直比较关注幼儿体育活动讯息,一有合适的机会就给孩子报名,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现在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间太多,必须用体育活动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孩子体质。但小区内基本上没有孩子可以参与体育活动的空间,社会上的幼儿体育培训机构太多太杂,而且总体价格较高,这让张女士有点无奈,除了参加类似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这种有公益属性的幼儿体育活动,家长们可以给孩子选择的体育活动机会真的不是很多。

“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体质健康,这是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现象。”杭寅表示,2014年以来,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体教融合也在加快推进,都是因为体育运动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需求、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本次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总决赛的平衡车比赛在武汉一土幼儿园举行,平衡车、体适能等体育课程是这所幼儿园的特色。武汉一土幼儿园教学园长李世瑜介绍,富有趣味且适合幼儿学习的体育课程,极大地改善了孩子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一方面是家长们对孩子的身体素质、精神面貌的变化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却是不少家长对孩子过度宠溺,比如家长喜欢抱着幼儿,很容易导致孩子的下肢力量不足,甚至出现走路的问题(内外字、外八字、踮脚走路等)。每天下午,幼儿园放学时,李世瑜和另一位分管园长会站在幼儿园门口叮嘱那些见到孩子就想抱起来的家长,“让孩子自己走”。“家长们当然都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但是家长们如何学到更多的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知识、理念,是需要幼儿园引导的。”李世瑜说。

一土幼儿园在武汉属于办学条件非常优越的幼儿园,幼儿园不仅拥有完备的体育活动场地,还附设有一座室内的平衡车运动馆,李世瑜介绍,幼儿园还组建了6人的研发团队,设计婴幼儿感统训练、幼儿体适能和平衡车课程。这样的条件对于国内绝大多数幼儿园来说都是很难做到的。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在提升学校体育教学条件上,幼儿园、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的合作是一条必由之路。体操世界冠军、退役后从事“快乐体操”培训工作的范晔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在幼儿园和学校,一个体育老师不可能掌握所有运动项目的教学,同时,如果一个学校只开展一项体育活动也无法满足让孩子更好地参加体育活动的需求。学校与有资质的少儿体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是提升学校体育教学条件的最为理想的解决办法,但是现在,这种合作的限制条件还比较多,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一个科学的、可行的规则,以便打通学校与少儿体育培训机构合作通道。”

范晔表示,体育教学的专业性很强,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正是培养他们养成运动习惯的启蒙阶段,这也是幼儿体育把趣味摆在首要位置的原因。如果幼儿无法在运动中感受到乐趣,很可能导致孩子就此失去对运动的兴趣。但如何让体育教学更有趣味,体育老师或教练就需要专业知识。范晔表示,“打个比方,我们现在推行的快乐体操,其中有一个动作叫开合跳,开合跳的‘合’是整个人要笔直,如果你让孩子挺直身体,控制好背和腰腹的肌肉,对于幼儿来说是很难理解的,但是如果你跟孩子说像树枝一样直直的,他们就很容易理解。”

范晔注意到现在从幼儿园到小学,很多孩子都在跳绳。范晔说:“孩子通过跳绳使身体得到锻炼,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深入探讨‘跳绳热’这个现象,甚至有些孩子是在学校、家长的督促下拼命的练跳绳,那么透露出我们还是没有把体育的意义看的更加全面——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让孩子喜欢体育,进而树立热爱运动的生活习惯,而不是为了让孩子达到某种要求、取得某个成绩而参与体育。”

有家长会说,孩子太小,还理解不了体育的意义。其实不然,李世瑜说,当孩子骑着平衡车前进的时候,他必须保持专注力,他也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如何更好地过弯和超车,他在整个行进过程中感受到速度的快乐并最终收获自信与成功的喜悦,体育精神就这样融入了他的人生。

过去几年,国内幼儿体育培训市场高速扩增,杭寅介绍,从国内幼儿体育培训机构的数量看,过去两三年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达到了100%。“市场在不断地扩增,我们也需要有一个更好的模式去发展少儿体育。”今年以来,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也有幼儿体育培训机构曝出了“跑路”传闻,杭寅认为,如果按照类似于健身房那样的预收费模式,并不是适合幼儿体育培训机构发展的模式。对于幼儿体育培训机构来说,更大的市场在与幼儿园、学校的有机结合,让幼儿体育教学以一个更加规范的方式走近孩子。

标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