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2940亿日元“新账单”的背后
2020-12-08 09:59: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梁璇  
1
听新闻

据日本媒体《日刊体育》12月7日报道,日本女子排球名宿井户川绢子(原姓谷田)因脑溢血去世,享年81岁。这位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日本夺得奥运会史上首枚女排金牌的名将,生前愿望是亲临2020东京奥运会。但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令她未能如愿,也令东京奥运会必须直面高昂的财务压力——近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带来的额外费用约为29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围绕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经费,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日前举行了三方会议,三方同时就额外费用的总额和分担问题达成协议。

史无前例的“推迟奥运会”决定,让一切近乎推倒重来,从重新预订场馆、规划交通到留住庞大的组委会工作人员,等等,伴随延期产生的运营成本在额外增加的费用中占到19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这部分主要由东京奥组委承担1030亿日元,其中270亿日元来自应急基金,而东京都和日本政府将分别承担800亿日元和150亿日元。日本政府将承担残奥会经费的四分之一。

关于除去270亿日元应急基金的760亿日元追加支出,东京奥组委将通过赞助商追加赞助,以及为防备不测事态而加入的财产保险赔付确保财源。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透露,国际奥委会也首次同意免除赞助商的特许权使用费,以帮助缓解财务压力,同时,各方也在努力通过减少与奥运会相关的庆祝活动等方式来削减成本。

不过,疫情影响同样波及赞助企业。此前,日本媒体《每日新闻》向67家东京2020合作伙伴发送调查问卷后,听取了51家公司的反馈,“没有一家企业表示考虑终止协议,但有39家企业表示,在决定是否延长协议时,追加缴费将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日本企业高管观点表示,他所在企业为顶级赞助商支付了约1亿美元,“预计额外的赞助金额将只占‘这个数字的一小部分’。不过,即便是现在,赞助是否会像以前那样带来同样的好处,比如保证顶级赛事的座位等细则仍不清楚。”

当前情况下,一切细则的出台与防疫工作进展相关。追加经费的另一部分便用于东京奥运会防疫工作,大约为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主要包括购买防疫物资和设置检测系统,这部分开销由日本政府和东京都分别承担560亿日元和400亿日元,东京奥组委不承担。完善运动员等检测体系以及东京奥组委设立的“感染症对策中心”等经费也均由中央政府全额负担。

按照原定计划,东京奥运会延期前的举办经费为1.35万亿日元,如今举办费用总额已达到1.644万亿日元(约合1030亿元人民币),增幅约为21.8%。

“追加预算可能会进一步挫伤日本民众对奥运会的情绪。但追加预算达成一致,大大提高了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金融时报》观察表示,这次公布追加预算背后,体现了日本在明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心。

日经中文网的分析文章指出,依据“举办费用由举办城市和奥组委承担”的原则,日本政府此前一直未主动提及承担费用,此次,日本政府决定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费用的约六成,原因在于,日本将东京奥运会看作重振低迷经济状况的契机,希望作为成功克服新冠疫情的案例向日本国内外进行宣传。

日本提出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时,主要目的是期望凭借奥运会促进福岛海啸灾区的重建,同时刺激停滞多年的经济。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到来让东京奥运会举办步履维艰,“安全可靠的奥运会”成为最现实的坚持,据新华社报道,在本月初举办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新冠疫情特别会议上,日本首相菅义伟再次向全世界承诺,他将继续努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在明年安全举行,希望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标志”。这句话是奥运会被推迟后,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最常用的宣传口号。

根据东京奥组委12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在日本国内已售出的445万张奥运门票中,申请退票数约为81万张,退票率为18%。东京奥组委表示,从退票率可以看出八成以上日本人依然期待奥运会,这说明日本民众期待举办奥运的氛围并未减弱,奥组委将考虑把退回的门票再次销售。

标签:东京;奥运会;奥组委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