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澳网首轮痛失好局遭逆转
2021-02-09 08:4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大满贯首轮的比赛从不会轻松,当地时间2月8日,在一场过山车般的女单首轮中,王蔷痛失决胜盘4:1的领先优势惨遭意大利老将埃拉尼逆转,三盘比分为6:2、4:6、4:6,新赛季依旧难求一胜。首轮出局后,29岁的中国一姐不得不面临吞跨年六连败和掉排名的双重打击。

不适应埃拉尼超强“磨”功

首盘比赛王蔷顺风顺水,虽然有14个非受迫性失误,但也拿下16个制胜分,不过在逐渐适应了王蔷的球路后,前法网亚军埃拉尼也渐渐靠出色的防守逼迫王蔷失误,后两盘比赛,王蔷共打出44个非受迫性失误,但只拿下36个制胜分。要知道,埃拉尼全场得到91分,其中依靠王蔷的非受迫性失误就拿下58分。

能把王蔷逼出如此多的失误,埃拉尼出色的防守功不可没,但王蔷本场比赛的球路稍显单一,也很少前后场调动,因此埃拉尼可以非常“舒服”地在底线完成回球,而埃拉尼绵软的回球王蔷始终无法很好借力,这也是造成王蔷打出非受迫性失误的一大原因。

除了非受迫性失误过多外,面对埃拉尼的一些“盘外招”,王蔷的准备也稍显不足,本场比赛埃拉尼在发球时的空抛非常多,尤其是在第三盘4:4平时,埃拉尼在局点上两次空抛后直接下手发球拿下这一局,这也给了王蔷打击,最终彻底交出比赛。

未走出改发球的“阵痛”

一年之后再回澳网福地,王蔷已经更换了新的教练——聘请了前温网冠军、澳大利亚名将帕特·卡什。新教练在王蔷的发球上下了很大功夫,不过从本场比赛看,改发球动作的“阵痛”还未走出,王蔷在这条路上,依然需要再走一段时间。

本场比赛王蔷发出8记Aces球,6个双误,从数据看似乎还可以,但王蔷的6记双误中,一个是决胜盘第6局自己以4:1领先时让对手完成破发的双误,这也让埃拉尼吹响反击的号角,另一个双误是交出比赛的再见双误,从数据看似乎王蔷是正分的,但双误总是在最致命的时刻出现,这也说明王蔷目前的发球依然不稳定,抗压性不够高。

从另一方面看,王蔷全场比赛的一发得分率为53%,而埃拉尼则为50%,虽然差距不大,但埃拉尼的发球质量并不高,只是王蔷无法将发球时的优势转化为分数,这也让埃拉尼在王蔷的发球局找到可乘之机。

当然,王蔷面对发球下功夫的勇气也值得称赞,实际上本场比赛王蔷一发的最高时速高达184km/h,平均一发时速也高达160km/h,新教练带来的新东西,依然值得肯定。

标签:澳网;王蔷;逆转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