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历史!德约科维奇第九次问鼎澳网
2021-02-22 09:1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2月21日,决赛中面对挑战者梅德韦杰夫,塞尔维亚天王没有给对手机会,以3:0横扫赢下比赛,将自己大满贯冠军总数提升到18个的同时,也成就了前无古人的澳网九冠王。

撕碎“新王将立”的预言

用自己最不擅长的高压球拿下冠军点,可以说是这场澳网男单决赛的最好写照:谁也没想到德约科维奇会以3:0轻松获胜。

虽然此前八次闯入澳网决赛保持不败,但是对德约来说,没有哪一次像今年这样压力巨大——对手是已经取得了跨年20连胜、对世界前十12连胜的梅德韦杰夫,再加上赛期中段一度腹部拉伤,更让人对他今年的卫冕前景感到一丝不确定。

然而德约最终还是用实力打了所有质疑者的脸,在他行云流水般的节奏变化面前,梅德韦杰夫过去密不透风的底线防守,被打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德约完全抑制住了对手擅长的反拍拉锯,而是逼迫对手在情急之下的正拍短板频频失误。在德约的全面压制之下,从去年年底一直赢到现在的梅德韦杰夫,脸上那种气定神闲的轻松再也消失不见,换来的却是无法控制情绪的摔拍和怒吼。

最终,面对一个赛前被认为是“史上最强大”的对手,德约没有让自己陷入2012年对阵纳达尔时的六小时苦战,也无需面对去年对阵蒂姆时的绝处逢生,反而赢得了可能是最轻松的几次决赛之一,他也把赛前那些“旧王已死,新王将立”的预言撕得粉碎。九次打入决赛九次夺冠,他再次用毫无瑕疵的表现证明:自己依然是墨尔本当之无愧的王者。

历史最佳之争再起悬念

赢得澳网第九冠,德约不仅给自己的2021赛季开了个好头,还让男子网坛历史最佳之争再起悬念。

3月8日,德约待在世界第一位置上的周数就将来到311周,这将令他超越瑞士天王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周数历史第一位的选手。而在大满贯冠军榜上,尽管德约以18冠落后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20冠,不过德约的全场地覆盖争冠能力,让他有太多的机会去继续争取大满贯冠军。

或许,纳达尔依然是法网的第一大热门,不过在温网和美网中,目前还是德约更具统治力。

当然,除了德约自身依然强大,还要看看纳达尔和费德勒现在的状况。澳网1/4决赛,纳达尔被西西帕斯3:2大逆转的比赛,看着让人心疼。没人会怀疑20个大满贯得主在红土赛季反弹的能力,但面对年轻人的诸多挑战,纳达尔似乎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至于费德勒,远离赛场已一年有余,尽管三月初即将在多哈复出,但如此“高龄”的他在大满贯上还有多少竞争力?总不会比2017年复出时更强吧?

至于看起来能够对巨头们形成阻击之势的四小天王,蒂姆今年的状态明显不济,小兹维列夫依然容易崩盘,西西帕斯至今尚未打进大满贯决赛,被寄予厚望的梅德韦杰夫面对德约时大失水准,他们与巨头之间那条鸿沟的距离,似乎并未大幅拉近。处在竞争对手老去和后辈尚未完全接班的空档期,德约拿到20个大满贯冠军的希望非常之大。

标签:新王将立;梅德韦杰夫;满贯冠军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