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女儿见证追梦之路” 母亲节刘虹携女儿现场观赛
2021-05-10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前一日刚在女儿的助威声中,以1小时28分48秒的成绩拿下2021全国竞走冠军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女子组20公里竞走冠军,母亲节当天刘虹又带着女儿现身赛场为队友加油。即将首次以“妈妈”身份踏上奥运赛场的刘虹,觉得自己多了一种身份也多了一份责任。

因为热爱所以复出

2002年,不到15岁的刘虹被竞走教练孙荔安看中加入深圳市体工队,开始了自己长达19年的职业生涯。从北京奥运几秒之差无缘领奖台,到伦敦的第三名、最终里约夺冠,再加上此前的两次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

走下里约领奖台的刘虹已经29岁,一路走来的她悲欢离合样样俱全,完全可以以赢家身份告别。谁能想到,结婚生子远离赛场两年半后,刘虹却选择复出,要做奥运四朝元老。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真的做到了‘超越过去’。”刘虹告诉记者,“超越过去”就是她在复出时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当她刷新了最好成绩并且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时,她已经感到非常满意,“只有超越过去才能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自己的选择是成功的。”

事实上,早在2019年复出后不久,刘虹就证明了自己依旧是竞走赛道上的“女王”——彼时,她在女子5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以3小时59分15秒赢得冠军,不仅创造了该项目的新世界纪录,而且成为田径史上首位在该项目上突破4小时的女性运动员。几个月后,她又在多哈世锦赛上封后,摘得20公里竞走冠军。“虽然我实现了几乎所有看得到的目标,但是我的心中还有一些憧憬需要去满足。”作为女子竞走世界里的“全满贯运动员”,刘虹选择复出单纯是因为她对于这个项目的热爱,并且渴望继续享受站上赛场的那份兴奋与激情。

希望女儿见证追梦之路

在9日的比赛中,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冲线时刻,刘虹和女儿熙熙一同在场边呐喊。谈到带女儿来观赛,刘虹说道:“从她还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常带着出来看比赛,我重回赛场后,她也一般都在赛场边。”

刘虹告诉记者,女儿熙熙这两年为她“牺牲”了不少。她曾经一年里转战7个城市参加7场比赛,只能带着女儿四处奔走,即便是待在意大利训练,她也要不停改变训练地点。

熙熙也是刘虹冲击东京奥运的另一份动力。“现在参赛不是我个人的事了,我的家人和我已经融为一体。我特别希望让女儿见证我的追梦之路。”这就是刘虹对待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的态度和期待,“我依然会努力,但是没有逼着自己一定要怎样,我比以前更平和了。”

据刘虹介绍,女儿虽然只有三岁多,但对“冠军”已经有了概念,“因为家里有很多金牌,她就会问‘这是什么’,我会告诉她是运动员的奖牌。训练的时候她不舍得我走,我就会告诉她‘妈妈要训练才能夺冠军’,她就会知道妈妈要去好好训练。”

希望见到更多“妈妈运动员”

在中国奥运军团的最新大名单中,刘虹的名字格外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她是奥运会“四朝元老”,更是因为她如今拥有一个比“全满贯竞走女王”更沉甸甸的头衔——“妈妈运动员”。

刘虹表示自己在心态和观念上的改变,是受到了意大利运动员艾丽莎的启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艾丽莎比刘虹快了5秒冲过终点,最终抢下了一枚奖牌。而在那届奥运结束后一年,刘虹来到意大利北部小镇训练,和艾丽莎成了好朋友。

“在‘妈妈运动员’身上可以看到特别明显的自信、自律和自强。同时这样的运动员也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刘虹也希望她能成为探路者,为更多女性运动员去寻找一条可以走得通的“美好运动生涯”。

标签:刘虹;竞走;女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