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北大!乒乓奥运冠军丁宁宣布退役
2021-09-07 10:0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入学北大,攻读体育专业研究生

“从今天开始,我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要画上句号了,未来,我要朝着新的梦想努力,去挑战新的可能。”丁宁的“退役宣言”里看不到任何离愁,充满了对于未来的憧憬。回忆自己与乒乓球相伴的26年,丁宁称乒乓球教会自己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永远保持一颗勇敢的心”,并感谢中国乒乓球队及球迷。

今年三月的全运会预选赛,她虽然参加了团体赛的争夺,也帮助北京队拿到决赛阶段的入场券,但当时丁宁就表示更多是想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让队内的年轻选手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之后放弃参加全运会女单决赛阶段比赛,更证明她早已决心告别赛场。

此前的乒超联赛中,丁宁就经常担任着教练员的角色,去年年底她也拿到了一级教练的证书。据悉,这一次丁宁将在北大攻读体育硕士专业研究生,该专业有体育产业和大健康管理两个方向,是全日制脱产学习,上课地点为北京大学校本部,基本学习年限为两年。

21个世界冠军+女单全满贯,完美!

回顾丁宁的职业生涯,21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了三枚奥运金牌、三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三届世界杯女单冠军,可以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堪称一段完美的职业生涯。

2005年,15岁的丁宁首次进入中国乒乓球队。仅仅两年之后,丁宁便在中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上先后击败名将郭跃和李晓霞夺冠。2011年,鹿特丹第51届世乒赛,丁宁在女单决赛中击败队友李晓霞,生涯首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也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大满贯之旅。同年,丁宁登顶世界第一。

刘国梁、张怡宁纷纷送上祝福

对于丁宁的退役,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送出寄语,他希望丁宁继续发扬国乒精神,点亮自己、照亮别人。他说:“我觉得丁宁选择去北京大学读书,继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是特别好的一个选择。因为通过系统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践,我相信她能迎来华丽转身。”

国乒名宿“大魔王”张怡宁也表示为丁宁高兴和不舍。她表示:“从丁宁10岁开始,我就带着她打比赛,那时她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朋友。我们一起征战了国际国内那么多的大赛,我看着她一步步成长,她真的是靠每一个球、每一场比赛积累的经验,才打到了自己的巅峰。……其实我想跟丁宁说的还有很多,毕竟只用一段话,根本表达不完我们之间的感情,千言万语现在就都汇聚成对她的祝福吧。丁宁的乒乓球职业生涯现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之后走上学业这条路,我相信她能走得一如既往地好,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

标签:丁宁;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女单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