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遗憾无缘卫冕
2021-09-27 09:5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9月26日晚,备受瞩目的全运会女排决赛上演,卫冕冠军江苏女排1:3不敌天津女排,未能实现两连冠,后者时隔八年第四次获得全运会女排冠军。江苏队四局比分为19:25、25:18、18:25、17:25。

伤病影响江苏女排 两队上演高质量对决

江苏女排和天津女排一直是本次全运会的夺冠热门。作为卫冕冠军,江苏女排队中拥有张常宁、龚翔宇这样的国手明星,天津女排阵中也有李盈莹、袁心玥、姚迪等国家队名将。在循环赛阶段,两支球队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实力,7轮循环赛下来都是取得了6胜1负,天津女排凭借积分的优势力压江苏女排排在榜首。随后的半决赛中,江苏女排3:1战胜另一支国内传统强队上海,天津女排则是3:0完胜辽宁。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开始之前,两队均传出令人担忧的伤情。

在天津女排这边,两名主力李盈莹和王媛媛都出现伤情。其中,李盈莹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伤到了手腕,被搀扶下场。李盈莹是天津第一得分手,如果真的因为手腕受伤影响扣球,那就和东京奥运时朱婷的情况差不多,那时候朱婷就是手腕有伤导致扣球威力大幅度下降,导致很多很好的机会但扣球扣不死被对手打了反击。而王媛媛则是在与浙江队的比赛中不慎伤到了脚踝,不得不中途离场退赛。

令天津球迷欣喜的是,李盈莹和王媛媛及时恢复,在决赛中发挥出色。赛后,有江苏球迷对此打趣:“天津女排故意放出的烟雾弹!”

不同于天津女排,江苏女排受到伤病的影响非常大。张常宁在之前的比赛中,腿上就戴着重重的护具,半决赛后她自己也说:“今年确实膝盖的伤严重了不少,从在意大利(世界女排联赛)开始,自己就不是在一个特别好的状态,也是一直顶到了现在。”

决赛中,江苏先发登场的是主攻张常宁、许若亚,副攻王辰玥、周馨忆,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倪非凡。天津首发的是主攻李盈莹、王艺竹,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杨艺,二传姚迪和自由人孟子旋。

比赛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有了火药味,上来的第1分,天津就为球员是否触网进行视频挑战,最终挑战失败,江苏女排拿下第1分。但此后的比赛,却成了天津女排的表演,她们一路领先,几乎没有给江苏女排反扑的机会,以25:1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江苏队状态回归,张常宁率领队友在末尾打出一波连续猛攻,双方1:1平。第三局,渐入佳境的两队再次上演高质量对决,但天津女排在末段发力,以25:18再下一城。第四局,天津队乘胜追击,最终以25:17拿下胜利局,最终以大比分3:1获得冠军。

征战全运会得大于失,期待排超“复仇”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回望江苏女排本届全运会的征程,得大于失。

本届全运会是江苏女排上一位旗帜人物惠若琪退役之后的首届比赛,张常宁作为队长带着更小的龚翔宇与其他队友征战比赛。在结束全部比赛之后,江苏女排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仅仅输掉了一场循环赛和一场决赛,拿下了7场胜利。膝盖有伤的张常宁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展现了江苏女排新旗帜的能力和毅力。龚翔宇经过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历练之后更加成熟,小将倪非凡进步明显,未来是中国女排自由人主力位置的有力争夺者。

全运会的争夺落下帷幕之后,女排的姑娘们接下来的比赛任务,就将是国内的排球超级联赛。根据中国排协此前公布的信息,未来三届排超联赛都将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每届联赛的时间跨度不少于四个月,比赛场数不少于200场。

在上一个赛季的排超联赛中,冠军的争夺同样是在天津女排和江苏女排之间展开,彼时天津女排击败江苏蝉联冠军。新赛季的排超联赛将是江苏女排最好的“复仇”机会,希望日渐成熟的江苏队能够战胜老对手,斩获最后的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