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时出现新冠阳性病例怎么办?冬奥村将启动4项应急措施
2021-12-17 14:24:00  来源:中青网  
1
听新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6日电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50天。在今天进行的新闻吹风会上,疫情防护问题成为媒体关注重点:天津、广州相继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例,北京冬奥组委如何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如果赛时期间村内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冬奥村有何应急机制?

“新冠疫情的确给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带来了很大挑战,我们高度关注奥密克戎的相关情况,也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奥密克戎可能对冬奥会产生的影响。”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负责人严家蓉表示,12月13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第二版防疫手册,“手册里的措施都是依据疫情防控最新的科研成果、专家意见和其他国际赛事的经验制订的。我们确信,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既保证运动员和所有涉奥人员安全便利地参加训练、比赛和工作,也能够保护中国民众的健康安全。”

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对所有涉奥人员实施闭环管理,严格与社会面隔开,确保闭环内人员与闭环外公众没有接触,防止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影响主办城市防疫形势。闭环管理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这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的关键政策,经过了测试赛的检验。

而分布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两地3个赛区的3个冬奥村也对防疫工作严格把关。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综合处处长马博洋介绍,村内居民除就餐、饮水外,在公共场所都需要佩戴口罩;餐厅、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综合商业服务区等公共场所都通过限流、提示、一客一消杀等措施,加强村内居民的健康安全;场馆闭环内外区间,通过硬质隔离进行分区管理,通过缓冲区实现闭环外向闭环内的物品传递;闭环内区域实行垃圾管控,村内清废团队统一收集并转运至清废区的暂存点,另由市政部门转运出场馆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集中处理。

可一旦出现阳性病例该怎么办?马博洋表示,冬奥村将紧急启动4项措施:首先,及时报告,快速转运,发现阳性病例后,医疗团队将使用负压救护车迅速转运病例至定点传染病医院;其次,对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公共卫生团队与属地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专家组分析判定密接者,在村内特定隔离场所实施观察;第三,终末消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公共卫生团队联系属地疾控部门,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入村对驻地和交通工具等环境及物品实施全面消毒;最后,启动专家评估,如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在开展紧急应对同时,专家组立即根据赛事特点、场地情况、疫情扩散风险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确定进一步应对措施。

标签:冬奥;防疫;闭环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