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挑战4A,羽生结弦能行吗?
2022-02-10 08:5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2月10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项目的比赛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中国队选手金博洋和日本人气选手羽生结弦都将在第三组出场。作为过去两届冬奥会该项目的冠军,羽生结弦在本届冬奥会上或许会挑战花滑界的最高难度4A动作,能否完成也将会是本次花滑比赛最大的悬念之一。与此同时,本届冬奥会上花滑男单项目上多位选手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羽生的三连冠恐怕也将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花滑男单“神仙打架”

羽生结弦是花样滑冰历史上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锦标赛及世青赛、青年组总决赛等国际大赛男单项目金牌的超级全满贯第一人,本次征战北京冬奥,27岁的羽生结弦应该是最后一次冬奥征途了,但是在这届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冲击三连冠恐怕会遇到很大的阻力。在之前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当中,备受关注的羽生结弦由于失误仅位列第8。中国选手金博洋则排名第11位晋级。

曾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美国花滑名将陈巍在前面的比赛当中表现抢眼,取得113.97分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领先第二名5分晋级自由滑比赛。18岁的日本小将键山优真首次参加冬奥会以108.12分的成绩排名第二,破个人最好成绩。另一位日本选手、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宇野昌磨则取得105.90分的成绩,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位列第三。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只有他们三人的得分超过100分。韩国选手车俊焕以99.51分的成绩排名第四,刷新其个人比赛纪录。车俊焕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综合排名第15名,为韩国花滑男单奥运最佳成绩,本届奥运会他将挑战韩国队史上首次排名前十。

根据前面的比赛来看,本次冬奥会花滑男单项目上可以说是“神仙打架”,金博洋和羽生结弦想要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冲击奖牌难度可以说相当之大。

至今从未有人完成4A动作

除了卫冕,羽生结弦能否挑战4A成功也引人瞩目。

最近在训练中,羽生果断尝试4A,第一次双足落地,第二次摔倒。明知道是最难的动作,但是依然不断练习。作为一次此前在正式比赛中从没有人成功过的动作,4A到底有多恐怖?羽生结弦又是为什么如此执着地想要完成这个动作?

据了解,4A又叫阿克塞尔四周跳。阿克塞尔跳是花样滑冰六种跳跃动作中的一种,又称前外点冰跳,由挪威选手阿克塞尔·保尔森在1882年首次完成,是男单6种跳跃中最难的动作。4A之所以如此难,是因为4A虽然被算作四周跳,但A跳要多半周,实际要转四周半,与3A相比较,4A的最高点要高了足足17cm,落冰点距离要远了1.1m,为了实现这些成功条件,助滑速度需要提高10%,再加上A跳是唯一一个向前的跳跃,在准备进入转体的时候重心在冰刀的外刃上,在起跳时,冰刀可能会横向打滑,所以让这个跳跃动作成了世界上难度最大的动作。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花滑运动员在比赛中成功跳出4A。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实现卫冕之后,羽生结弦就把目标锁定4A,为此,他已经努力了近3年。为了跳出4A,羽生本赛季还曾受了伤。当时他在一次自由滑训练中曾经因为完成4A就伤了自己的右脚。但即使如此,羽生依然执着地想要在10日的比赛中完成4A。对此,他说:“对于挑战4A这个动作,已经有3年的想法,特别是这两年,在相当多的训练和练习中,也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大家都说只有我能做到这个动作的话,我想去完成就是我的使命吧。”

羽生对4A为何如此执着?

出生于1994年的羽生结弦家境很普通,父亲是老师,母亲全职在家。羽生结弦从小身体比较弱,两岁就有哮喘,四岁开始滑冰,父母认为滑冰能强身健体也是好事。于是他就这么坚持了下来。虽然滑冰对哮喘没有显著的帮助,但是羽生结弦真的非常有天赋,也很热爱这项运动。青少年时期的羽生结弦每次比赛完,都要喘上半天,嘴唇乌紫。就算如此,他还是决不放弃花样滑冰。

16岁的时候,羽生结弦在训练时遭遇9级大地震,他穿着冰鞋慌乱逃生。因为地震毁掉了他的家和训练场,没有钱,没有场地训练,他就去全国各地参加商业演出,一边攒钱,一边就着商演的场地继续训练。滑冰已经融入了羽生结弦的生命。他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崭露头角,一枚又一枚奖牌,被他囊入怀中。除了哮喘病之外,羽生还先后经历了脐尿管手术、脚韧带不可逆的永久损伤,膝盖受伤等等伤痛,在他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放弃”两个字。

除了在滑冰上的成就之外,羽生还是一个学霸,真正的学习,羽生结弦从来没有耽误或是懈怠过。因为比赛、训练,他不得不在各种间隙的时间学习、做作业,不少镜头都留下过羽生结弦在机场候机时学习、写作业的画面。因为频频受伤,羽生结弦还专门自学了《解剖学》,针对自己的伤势,自行定制了训练计划和康复计划。进入高中时代的羽生结弦,在花滑上取得同年龄层最好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学业上的压力。得益于这些努力,羽生结弦通过一般入学考试(非特招体育生),最终考取了早稻田大学。

对于羽生结弦来说,顺利完成4A和赢得比赛可能是难以兼顾的事情,毕竟4A真的是难度太大了。但是,羽生自己却表示,这两项在他心中是相等的。“我想要获胜,也想要完成4A。我会拼上性命去加油的!”

标签:花滑;羽生结弦;冬奥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