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职业选手退役后境遇如何
2022-04-19 10:4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姜天圣  
1
听新闻

电竞职业选手退役后都在干什么?宋涛曾是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中的冠军选手,退役后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这件事前不久引起了业内震动。其实宋涛只是无数个电竞选手的缩影,学历和文化水平不高,职业选手这段经历不被认可……记者调查发现,即使是最优秀的那批选手,退役后大多也很难在电竞圈外找到一块立足之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重返校园,获世界百强名校录取通知

喻瑞曾是第一批参加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电竞选手,编号005。在2012-2017这五年的时间里,喻瑞一共收获了1个冠军、2个亚军、1个殿军。2017年底,迫于年龄的瓶颈与竞争的压力,24岁的喻瑞选择退役。之后喻瑞曾短暂复出过,但没有获得成绩。

2018年,在母亲的支持下,喻瑞参加考试,以25岁的“高龄”重返校园进入大学学习金融管理专业。凭借自己的努力,喻瑞在大学第一年就考出雅思7分的成绩。今年3月12日,喻瑞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世界百强名校格拉斯哥大学录取通知,并写道“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在采访中,喻瑞用“落子无悔”这四个字来形容当时选择职业电竞这条路。他说,“如果有人问我,该不该在青春时光去打电竞,我会坦然地告诉他,一个顶级赛事,你看到的只是金字塔顶端那几十个人的光鲜亮丽,剩下的几百倍几千倍的也非常努力的人,却都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出圈。走到金字塔的顶端,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

回家成为快递小哥,照顾父母担起家庭责任

1993年出生的宋涛在2016年拿到第一届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冠军。他虽然没有正式宣布过退役,但在2018年逐渐淡出了赛场,之后,宋涛开过直播,做过电竞陪玩,但都没有多少人关注。

目前的宋涛已经回到了家乡,在一家快递公司上班,负责快递分拣工作。宋涛说,自己和之前的队友没有什么交集,联系的也很少了,谈到现在的工作,宋涛笑道,“现在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了,毕竟年龄到了嘛。”据悉,宋涛的父母年龄都比较大了,需要照顾,宋涛选择回家工作,也是希望能负担起家庭的责任。

在电竞职业学院当老师

和宋涛一样,1995年出生的廖飞宇也是2016年第一届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冠军成员。拿到这个冠军后,廖飞宇曾辗转多个队伍,也打过次级赛事,但是没能取得成绩,随后离开了职业舞台。

目前,廖飞宇在重庆市渝北区的一家电竞学院里当老师,平时的工作就是教学生们玩游戏,有时廖飞宇会带着学生们一起看比赛,在一次赛后颁奖中,廖飞宇指着冠军戒指对大家说,“我也有一个。”记者打开这家电竞学院的介绍发现,除了廖飞宇外,还有一些退役的职业选手在这里任教。

淡出电竞圈,转型主播

2005年和2006年,李晓峰两次赢得WCG魔兽争霸世界冠军,在当时引起了极高的社会关注,被誉为“国内电竞第一人”,他在2012年逐渐淡出电竞圈,在2015年李晓峰发长文宣布退役,转型创业成立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近日,37岁的李晓峰又回来了,他在短视频网站上开设了账号,以直播魔兽争霸为主,记者进入李晓峰的直播间发现,李晓峰的直播间里还有不少购物链接,游戏之余,李晓峰还会变身“带货主播”,为镜头前的观众推荐各种产品。

王诩文在2006年出道,2009年夺得WCG魔兽争霸世界冠军,之后魔兽争霸这款游戏的逐渐没落,王诩文曾尝试转型其他游戏,但没有什么成绩。直播平台兴起后,王诩文成为了一名主播,主要还是播魔兽争霸,2019年他再度夺得WCG世界冠军,随后淡出赛场,他告诉记者,“直播平台的出现挽救了一众老游戏。”

■专家分析

没有其他行业

认可职业选手这段经历

全国电子竞技协会联盟副主席陈彦林表示,“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职业寿命很短,他们退役后因为学历和文化水平不高,出路比较窄。除了电竞行业本身,几乎没有行业会认可职业选手这段经历。”陈彦林指出,虽然各方都在呼吁关注电竞选手退役后的就业问题,但真正能落实到位的并不多。

标签:退役;职业选手;职业联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