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全运】扬州宝应“老男孩”绽放“草根”足球梦
2021-09-17 11: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见习记者 顾炎格)“草根”足球登上全运大舞台。对于众多社会业余球员而言,终于有了在专业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机会。尤其对于很多人到中年的足球爱好者来说,更是难得的机遇。江苏扬州有着这样一支足球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均年龄达到了40.5岁,年纪最大的甚至已经60岁,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十一人制男子农村乡镇组别的比赛中,获得第5的成绩。

今年的陕西全运会,首次新增了十一人制的足球赛,各小项需以县、区或县处级以下的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为单位组队,宝应足球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代表江苏出征全运会十一人制男子足球农村乡镇组比赛的资格。据了解,这也是宝应首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

主教练张伟介绍说,这支代表江苏参加全运会的宝应队全部由宝应籍球员组成,因为赛事规程规定曾经有过职业经历的球员不得参赛,所以这次宝应队的队员都是宝应当地的业余球员。年龄最小的27岁,年龄最大的已经60岁了。自确认参赛以来,宝应队就开始了备战训练,张伟说,“很多人白天要上班,集训的时候我们一直坚持利用晚间训练。省体育局和省足协也非常关注我们这次的比赛,为了帮助我们训练,请来了别的队伍和我们进行热身赛。”

作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选手,1961年出生的潘正林今年刚刚好60岁。队友们总是喜欢亲切的叫他小林子。作为一名宝应县足球从业者,能亲身经历本次全运会,他感到非常的激动。“我自己一直是业余足球教练,这次能参与到全运会的比赛中,与20岁的年轻人同场竞技,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和自豪,也算是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

另一位“大龄选手”是54岁的队长姚其,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姚其接队友开出的角球在小禁区内头球破门得手,为宝应队取得梦幻开局,他也成为了本届全运会群众足球项年龄最大的进球球员。

相对辽宁、广东等足球强省而言,由全部宝应籍球员组成的江苏宝应队,首次参加全运会即取了的第五名的成绩。确实非常不容易。张伟说,江苏宝应队其实踢得非常好,只是球运差了一点,比赛中曾多次击中立柱和横梁。当然,除了运气之外,张伟也坦言:宝应队整体年龄偏大阻碍了队伍的成绩。“我们平均年龄达到了40.5岁,而对手基本上都是只有二十多岁,虽然老将技术好,经验足,但体能差也是弱点,几场比赛在下半场我们的体能有些跟不上了,没能取得好的成绩确实有点遗憾。”

宝应县堪称江苏的足球之乡,一直有着很好的足球文化氛围。曾为国家队输送了李志高、潘强、吉翔等多名运动员。近年来,宝应县足球协会在省足协和县上级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参与省市赛事、专业人才培训等赛事活动,组织开展足球文化推广、足球进校园、业余联赛等各个方面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县足球协会的大力普及推广下,整个宝应形成了良好的足球运动氛围。与此同时,宝应也非常注重足球场地的建设,新建了一批足球公园,公园集居民广场、停车场、足球场和健身步道为一体成为了当地群众健身的好去处。日前,宝应县足球协会成功入选江苏省足球运动协会2021年度改革试点县(市、区)足协名单。张伟说,“宝应足球氛围浓厚、群众基础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此次代表江苏组队参赛。”

老当益壮且不服输,是这些“老男孩”最真实的写照。队员姚其表示,“我们球队是一支有凝聚力的团队。通过这次比赛不仅增加了队员之间和兄弟球队的情感、友谊,也体现了我们以球会友、快乐健康的精神。全民健身,身体好、心情好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我们能够一直这样踢下去!”

标签:宝应;全运会;球员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