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金兴和:以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
2021-09-21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教育学习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吕翔)近日,在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大会上,来自淮安金湖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金兴和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的称号。66岁的金兴和从2000年开始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二十多年来致力于金湖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带领着夕阳红健身点的老年人们积极参加太极、健身气功、柔力球等运动项目,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让大家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老年生活。

金兴和在2011年被评为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5年被评为市社会体育指导员,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9年、2020年被评为县全民健身优秀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市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2021年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可以说,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为金兴和的人生掀开了崭新一页。

1956年出生的金兴和曾被怀疑患有慢性贫血,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获得健康的体魄,她选择一边疗养一边运动健身。通过锻炼身体有了明显的恢复,精神状态也有了很大的改变。金兴和说:“我自己身体好了之后,就萌发出了不但自己要健康还要带领大家找健康的想法,便决定号召大家一起强身健体。”于是金兴和在金湖县组建了一支夕阳红晨练队,队伍规模虽然不大但参与度很高,大家都很积极踊跃,每天至少有30人参与到晨练的活动中。在众多健身项目中,金兴和通过研究筛选,选择了柔力球项目作为亚健康的中老年人锻炼的好方法。“柔力球打起来,静如止水,动如猛虎,刚柔相济,动作舒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给人以美的享受。我练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些痴迷,腰酸背疼症状基本消失了,一向体弱的我体质逐渐增强了不少。”金兴和说,他自己根据锻炼后的身体状态和感受,自编了几套柔力球玩法,带着大家一起练,在共同实践探索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金兴和不但向大家传授柔力球的技法、技巧,还和大家分享锻炼后身体越来越健康的感受,宣传健身健康的方法、观念,让大家增强运动健身可以强身健体、减少疾病、带来健康的理念,队伍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这些年,金兴和先后走进社区、敬老院,带领大家参加健身指导活动。她在活动中不收任何费用,还自费购买音响设备,自行筹募钱款为大家购买表演服装,无偿为大家提供服务。很多社区居民被柔力球的魅力吸引加入到队伍中,特别是金兴和在柔力球教学过程中不因人少而不教,不因年龄大小而不教,一视同仁,对新来学习的爱好者百问不厌其烦,百教不厌,队伍越来越壮大,从最初的30人小队伍扩大至80人左右。除此以外,金兴和还热心公益事业、关爱特殊人群,经常来到残疾人公寓等地方表演节目,给他们带来欢歌笑语。“这一系列的活动反响很好,为我们县里各项健身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形象。我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服务群众,让更多的人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金兴和自豪地说。

在金兴和的带领下,夕阳红晨练队综合实力不断提高,队员们原来经常腰酸背痛、头晕眼花、疲劳乏力等不舒服的症状越来越少,每天精神饱满,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有队员说自从每天锻炼以后,感觉自己年轻了十岁。后来,她们走出金湖县,参加了一系列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1年县老年运动会中斩获柔力球一等奖,在2016年、2018年和2021年分别获得健身气功比赛一等奖、省市柔力球比赛优胜奖和柔力球比赛一等奖等。对于此次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金兴和非常激动,表示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就应该走在人民群众的前列。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是我把推广全民健身当做一项自己热爱的事业在做。获得这个奖既是对我现有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一种鞭策,我会继续努力,让金湖县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让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柔力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