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协会发展模式
2022-03-21 13:39: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2021年,在中国网球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体育总会的关心支持下,江苏省网协积极尝试探索和扩展本项目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协会网球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快江苏群众网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江苏竞技网球项目发展,推进协会社会化、实体化、专业化改革进程。江苏网球事业继续全面发展,群众性网球运动热情继续高涨,传统品牌赛事和群体赛事影响力继续提升,受到了中国网协和省体育总会的好评,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指引协会前进方向

2021年,省网球运动协会党支部在省属体育社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崇尚学习、业务熟练、纪律严明的工作队伍。协会积极响应党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同时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各类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集中治理,务求取得实效,以学习促工作,以学习促发展,推进协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强化区域合作,促进长三角网球融合发展

由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上海市网球协会、浙江省网球协会、安徽省网球协会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筑梦新时代,喜迎建党100周年”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红色之旅》系列活动自2021年4月17日起盛大启动,也由此正式拉开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红色之旅系列公益活动的序幕。4月17日下午,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来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5月16日长三角网球联盟前往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主题研学活动,温习江南新四军“芦荡火种”浴血奋战英勇故事。

2.强化支部党建学习,寻求更多交流

2021年6月8日,省网球运动协会党支部与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共同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在网球学院吕正操广场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协会会长为大家讲述了老一代革命家、中国网球协会主席吕正操一生三件事“打鬼子、修铁路、打网球”,他老人家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和为网球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3.跨界交流,分享成果

2021年10月19日,省网球运动协会党支部到访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党支部,就各协会党支部党建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11月8日江苏省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以访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参观学习了吕正操事迹展示馆、网球运动发展史,中国竞技网球发展史,就协会的党建工作和协会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二、助力竞技网球和群众赛事,为江苏网球队全运会服务

2021年初,协会采用男陪女的训练方法,来提高江苏省女子网球队的技术水平。经过近一年的训练,女队技术有了明显进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原定夺金目标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在混合双打上,充分发挥了男女配合的优势,面对强劲对手,努力拼博,敢打敢拼,最终战胜天津队,获得了江苏队宝贵的一枚金牌。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网球决赛是省网球运动协会首次组建江苏省代表队参加全运会体育赛事。根据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要求,省网球运动协会组织了我要上全运网球选拔赛,同时组成了由省网球队主要教练员为主的专家组给全省业余运动员和全体参赛运动员打分,根据选拔赛的成绩和专家打分的综合成绩选拔组成了江苏省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网球队。

为备战本次全运会群众组决赛,省网球运动协会共组织了2次集训,聘请了专业的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帮助这些业余运动员们在短时间内,尽快适应比赛强度并找到最佳比赛状态。集训在协会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全体队员共同克服对专业训练的不适应、疫情防控不能外出、台风对训练的影响等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集训任务。

在强队云集的全运会赛场上,由高校教师和俱乐部教练组成的江苏群众组网球队⼀路过关斩将、敢打敢拼,圆满完成了本届全运会的所有任务。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网球决赛,江苏网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敢打敢拼,获得了1银2铜和3个第五名的好成绩。

三、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推动协会持续高效发展

2021年,省网协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寻求探索多种合作方式,促进协会的持续高效发展。

本年度协会分别接待了江西省网球运动协会、广东省网球运动协会、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精英网球运动协会、成都市网球运动协会、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的到访,与各协会进行了广泛沟通和友好交流。在全运会群众赛事网球比赛期间,协会领导专程向中国网协(总局网管中心)领导汇报了江苏省网协的工作及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的工作。同时与广东省、江西省、四川省、湖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以及上海、浙江、安徽等兄弟省市网协领导分别进行了多方交流,为今后我省网球协会的发展和交流奠定了基础。

协会组织了“建党100周年”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红色之旅》系列活动,4月,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学习红船精神,5月在苏州市张家港沙家浜学习“芦荡火种”浴血奋战,并计划前往安徽省大别山和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进行《红色之旅》学习,但因疫情计划推迟。同时,为提高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知名度,规范联盟的运行与管理,协会聘请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原主任孙晋芳为长三角联盟名誉主席。同时为充分发掘长三角网球文化,协会聘请南京艺术学院设计专业的专家为协会设计了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徽标,并定制了成员铜牌。

“金中建杯”长三角女子草地网球邀请赛于6月12日在中国网球学院草地场地举行,上海市网球运动协会、浙江省网球运动协会和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女子网球分会分别组队参赛。本次邀请赛是我国网球界首次、也是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成立以来首次主办的女子草地网球比赛,旨在加强长三角女子网球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切磋球技,促进网球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11月29日至12月5日承办了“耐克杯”青少年网球年终精英赛,全国U12、U14排名前12的运动员进行了年终决赛。

10月7日至12日,江苏省网协承接了中国网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第八届全国网球训练工作会筹备会,总局网球管理中心领导和十多们博士专家齐聚网球学院,由江苏省网球协会会长牵头组织撰写大会主报告和相关会议文件。

12月18、19日,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研讨会暨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轮值单位交接仪式、长三角友好城市网球团体邀请赛举办。

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办赛

2021年,在我国新冠疫情反复爆发的大背景下,省网协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赛事安全有序的进行。

1.“金中建杯”长三角女子草地网球邀请赛于2021年6月在中国网球学院草地球场举行,上海市网球运动协会、浙江省网球运动协会和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女子网球分会分别组队参赛,来自长三角地区的5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比赛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佳仪表奖、最佳才智奖、最佳活力奖、最具魅力奖、最受欢迎奖、最佳表现力奖和最佳服饰奖。

2.为备战全运会群众组比赛,省网协组织选拔赛,在全省范围内选出了10位运动员,于7月19日至30日在中国网球学院组织了第一次封闭式集训,于9月13日至15日在镇江组织了第二次封闭式集训。并于9月16日带队参加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网球比赛,并取得了女子单打第二、男子单打第三、女子双打第三、男子双打第五、女子团体第五的好成绩。

3.长三角友好城市网球团体邀请赛,原定于10月30日在张家港市举行,后因疫情而延期。12月18-19日延期并压缩规模举办了该项目比赛。同时举行了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论坛和长三角网球发展联盟轮值单位交接仪式。除此以外,省网协各地市及行业分会也定期举办各类赛事,整体办赛水平及大众参与度较往年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4.2021年苏皖杯、江苏省“城市杯”网球团体比赛、江苏省行业杯、江苏省老年网球等传统赛事因疫情延期举办。

除此以外,省网协各地市及行业分会也定期举办各类赛事,整体办赛水平及大众参与度较往年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五、协会组织得到重视和加强,创新协会发展新机制

在全省体育行业协会脱钩改革的大背景下,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为进一步推动实体化、社会化改革,创新管理方式,计划通过整合和连接社会优质资源,以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总部为龙头,以网球运动项目为平台,以建立国际化网球中心为实体,更好地服务社会,发挥体育协会作为社会团体其独特性的价值。

2021年,省网协走访调研了澳门、广东省(广州、东莞、江门、深圳)、江西九江等省市以及本省的南京、镇江、苏州、无锡、常州等网球协会,并于5月8日在中国网球学院召开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裁判委员会负责人调整工作及裁判委员会今后工作思路研讨会议。

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与南京江北新区开展并探索多方面的合作,在大力发展国家和江苏网球事业的同时,集合优质社会资源、企业资源、文化资源,切实可行地推动省网协与新区发展接轨,并实现协会商业化、市场化、实体化的改革进程。江苏省网球运动协会扬子江国际网球中心的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这也标志着省网协向实体化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六、坚持做好服务工作,为会员提供活动场所

一年来,协会坚持在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在南京体育学院、五台山网球馆、省体育宾馆网球场为网球爱好者提供网球活动场地,协会工作人员年如一日,为大家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标签:网球运动;协会;网球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