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花样跳绳”的王忆南
2020-04-07 14:13: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被列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跳绳历史久远,早在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朝,就已经有了这项运动。经常进行跳绳运动对人有非常多的好处,如锻炼心肺功能预防相关疾病、促进青少年骨骼增长促进长高、培养儿童的平衡感和节奏感等等,而且跳绳简便易行,所需要的器械简单,场地要求小,安全性高。

“花样跳绳”,这个名字在近些年新兴起来,是在传统跳绳的基础上融合了舞蹈、体操、武术等时尚元素,配合音乐和灯光展现出来,非常具有娱乐性和观赏性,而且花样很多,可简可繁,甚至不会跳绳的人也可以运用绳子玩出花样,这是最神奇的地方。

很可惜的是,这么好的运动却经常被大家所忽视或不在意,一位名叫“王忆南”的小伙子,却和大家抱着不同的态度,对跳绳情有独钟。

年仅27岁的王忆南,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和同学向师兄师姐们学习跳绳,目前接触跳绳已有十年。

在这漫长的十年时间里,王忆南通过和大家的配合以及自身的努力,获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多次代表中国队前往国外参加比赛并获得“世界冠军”、跳绳国际级裁判、2014年参与南京青奥会演出、2016年参与巴西里约奥运会表演、参与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录制。

2015年,王忆南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专业跳绳公司工作,在那里他学习到了更多的跳绳技术和跳绳相关的业务及运营管理知识。2017年,由于各种原因,王忆南离开上海只身来到南京进行创业,创立了“新嘉乐”,这是一支致力于推广跳绳运动的团队,为了更好的推广跳绳和服务大众,团队成员均由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组成。

目前新嘉乐团队已服务超100家校园,每年王忆南和团队成员们都会进入校园进行“花样跳绳世界冠军进校园”公益展演活动,活动旨在提升校园体育文化和氛围的同时通过直观的展示表演,开拓师生的视野,对跳绳尤其是对体育锻炼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在服务的校园中,新嘉乐培养出了诸多优秀的学生,部分学生还获得了省级、全国级甚至是世界级的比赛冠军,成绩十分亮眼。

推广跳绳期间,王忆南还积极和有关政府部门合作开展相关培训班和赛事活动,如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跳绳项目培训班、江苏省花样跳绳公开赛、浙江省花样跳绳邀请赛、南京市中小学校园跳绳师资培训班、南京市职工“工间操”花样跳绳培训班等,为广大教师、职工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们讲解了花样跳绳动作要领,并提供了专业的教学及练习方法,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新嘉乐和校园合作,大部分是以学校社团或者跳绳精英队为形式,由于学校社团报名人数和精英队参赛人数限制,参与跳绳学习和训练的学生人数也因此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为了让更多对跳绳感兴趣的青少儿有学习跳绳的机会,王忆南和新嘉乐团队还专门开设了“跃动运动馆”,这是一个以“激发孩子身体的潜能和智慧”为课程理念的专业跳绳运动馆,运动馆内器材设施齐全,同时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课程均以小班化形式进行。

从上海体育学院接触跳绳到2017年在南京创立“新嘉乐”团队再到如今,王忆南和团队的发展都处于顺利上升状态,虽然近期疫情影响较严重,但对于王忆南和新嘉乐团队而言,这只是推广跳绳路途中一个阶梯罢了,不管如何,都要踏过去,并且借着这个阶梯要更上一层楼。

对于团队的发展和跳绳项目的推广,王忆南也有自己的三个目标和梦想:

“一、希望自己能够再培养一些优秀的跳绳技术人才,以前出国比赛,国外的技术水平明显要高出中国队,近些年才出现好转,毕竟跳绳起源于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能为祖国多争得一些荣誉;二、希望加快跳绳项目推广的进度,通过新嘉乐各个成员的努力能够影响到更多人,让更多人喜欢跳绳,并且能够和我们一起参与到推广跳绳项目的行列中,目前团队只有十多个人,期望三年内团队成员能破百;三、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跳绳能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标签:跳绳;花样;推广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