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云端健身的快乐 江苏掀起线上健身热潮
2020-04-21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疫情形势在逐渐缓解,但是往日形形色色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仍未解禁。疫情使得人们外出的家门被关闭,却给线上体育赛事活动打开了一扇门。《一起宅,一起赛!》、“我舞我秀” 家庭广场舞、广场舞网络培训、健身瑜伽云端俱乐部赛......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体育部门积极响应体育总局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的号召,创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一场场亮点纷呈的线上运动会让群众“宅家”不寂寞,在家乐享运动带来的快乐。尤其是近日刚刚落幕的江苏省健身瑜伽云端俱乐部赛,比赛从前期的宣传报名,再到后期的参赛、评分,所有流程均在线上完成,受到不少百姓的点赞。

积极组织 各类活动选择多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线上”体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崇,朋友圈晒步数成为了不少人的日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宅在家里虽然安全,但对健身爱好者来说,由于健身房、体育场关闭,如何在家参加体育赛事活动,享受专业的健身指导便成了一道难题。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健身瑜伽云端俱乐部赛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打造“全民健身、知识共享、人人参与”的健身理念,共设有大众组和专业组,录取名次也相应增加。为保障赛事公平公正的进行,江苏省瑜伽运动协会从全省各地选派了23名裁判员进行线上执裁,并根据相关要求,在线上进行了统一赛前技术培训。此外,江苏还推出了《一起宅,一起赛!》节目,每期围绕一个挑战项目,由体育明星、名人带头展开健身示范。省广场舞协会利用“江苏广场舞”微信小程序平台,在全国率先发起“我舞我秀” 家庭广场舞比赛,不仅与时俱进的打通了广场舞爱好者居家锻炼的渠道,同时协会举办的网络直播公益培训课堂等等,进一步营造了全省全民健身的氛围。

 

积极参与 全民健身乐趣多 

弱化竞技性,增强参与性,是各类线上大众赛事的突出特征。线上比赛体现群众性、趣味性,不管是健身达人还是运动小白都能参与。本次江苏省健身瑜伽云端俱乐部赛吸引了全省26支代表队和个人共230余名健身瑜伽爱好者报名参加。为避免聚集,比赛均为单人参与,报名者通过居家拍摄视频的方式参与竞赛。参赛选手既有专业的瑜伽学院老师,也有普通的健身瑜伽爱好者。年龄最小的仅有18岁,最大的已有80岁。

《一起宅,一起赛!》节目通过电视台每天一档,每档10分钟,每天五次循环播放。通过节目播放,观众既能科学健身,同时又感受到更多的生活乐趣,从而在疫情防控中深刻体会到体育带来的美好获得感,赛事一经发起收到到参赛视频上万条。“我舞我秀”则营造了“宅”的积极氛围。这场只需要运用手机拍摄视频上传到小程序平台即可参与的网络家庭广场舞比赛,目前已经收到了广场舞爱好者们的舞蹈视频上万条,点击率超过百万次。这次活动,从最初在江苏省内推广,到现在已经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东、山东、四川、江西、浙江、新疆、河南、安徽、吉林、海南、陕西等十多个省市,以及港澳广场舞爱好者的热情参与。

image.png

积极落实 多措并举收获多 

值得一提的是,防疫期间,江苏省体育部门加速线上转型,除了积极开展线上的活动,还和省内多家媒体,通过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江苏网、公共体育周报、江苏体育休闲频道等多种渠道给群众在线提供专业、科学的健身指导。据了解,省体科所第一时间陆续推出了《成人居家健身方法》《居家隔离必备拉伸动作,让你舒服一整天》《老年人居家健康体适能锻炼》《疫期儿童居家活动》等健身指导方案,编制《运动抗“疫”居家健身手册》;省发展体育基金会联合中国江苏网制作的《小动作 大健康 战疫情丨奥运冠军张常宁龚翔宇教你居家健身》系列视频等等。此外,省体育局先后协调在《扬子晚报》开设居家科学健身专版,在中国江苏网开设居家科学健身专题,在《扬子体育报》开设了居家科学健身专栏等,还利用各大媒体的全媒体平台,展开了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为群众获取居家科学健身信息提高了服务效率。

线上比赛演绎出的全民健身新时尚,充分保障了江苏全民健身在非常时期广泛、科学的推进,为全民健身抗疫贡献力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线上传播便捷、线下参与广泛的特点,将线上线下体育融合起来,就可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增添新动力。”

标签:健身;广场舞;科学健身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