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虞永俊:七旬老人的“保龄球芳华”
2020-09-21 09:33: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提起虞永俊,在江苏保龄球界无不交口称赞。自2013年退休后接触保龄球项目,八年来,虞永俊凭着天生的一股子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先后发起成立了苏州市壮老年保龄球俱乐部、苏州市青少年保龄球俱乐部、苏州市知青保龄球俱乐部和祖孙三代家庭保龄球俱乐部,并且每年拿出10多万元钱用于俱乐部的日常运营和赛事支持,为江苏及苏州的保龄球事业的发展和推广贡献了全部力量。

兴趣使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3年,年过六旬的老虞经过20多年创业,深感自己老了,该从一线退下来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本去疗养的他在苏州银湖山庄的保龄球馆首次接触到了保龄球运动。当看到打保龄球全倒的那一刹那,老虞感到既新奇,又刺激,更爽心,创业时的精神压力瞬间就得到了释放,人的精神压力一下子烟消云散。从此,老虞爱上了这项运动。 当时,苏州市老年人参加保龄球运动的没有几人,仅几位老人,在球馆打球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当老虞看到南京五台山保龄球馆老年长青队搞得热气腾腾时,就对苏州的球友说:“一定要向五台山长青队学习,把苏州老年保龄球队搞好。”在得到爱人毛梅凤的支持后,虞永俊便全心全力地投入到了组建苏州市老年保龄球俱乐部的工作中去。

俱乐部成立之初,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打球,俱乐部不收会员会费,全部费用都由老虞出资,并且还聘请了原国家队的二位教练来现场助教。每月组织二次免费月赛,每次月赛都有男,女各十位选手获奖,每年组织一次年终总决赛和江苏省壮老年保龄球联谊赛。

2018年,老虞和苏州泰格尔保龄球馆承办了全国壮老年保龄球大赛,参与人数达到348人,赛程9天,这也是中国壮老年保龄球历届比赛中人数最多、赛程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精心组织安排,得到了全国各省保龄球人的一致好评。

经过六年多的积累,现在参加俱乐部的人员越来越多,己经近100人,在组队参加全国壮老年保龄球赛中,己经有7人共拿到了14块金牌,金牌数居全省各市之首。

责任担当助力青少年发展

在带动一批老年人参与保龄球运动的同时,老虞通过对项目深入的了解,发现保龄球运动青少年参与率特别低,这让老虞特别着急。

老虞感触道,“有运动相伴的青春是蓬勃而有朝气的,而有更多孩子投身的运动才更具长久而旺盛的生命力。”于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前后共出资组织九届“青少年保龄球冬、夏令营”培训,并且还免费组织青少年保龄球运动培训及赛事,并提供丰厚奖励。

在老虞的鼎力支持下,近三年苏州市青少年保龄球俱乐部参与组队并代表江苏省青少年保龄球队参加全国青少年保龄球锦标赛,共获得6枚金牌。在参加国际青少年保龄球公开赛中两次获得国内参赛选手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苏州市的一批青少年选手正在脱颖而出,其中老虞的孙女虞歆玥己在全国青少年保龄球锦标赛上共获五枚金牌。“如今,苏州的保龄球运动发展得越来越好,涌现出了许多运动好苗子,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普及开来。”老虞欣慰地说。

回归家庭 保龄球为幸福解码

老虞在亲身感受到保龄球运动从老到小的运动魅力后,开始着眼于家庭保龄球运动,并希望借助这项最适合全家参与的运动促进家人间的交流和沟通。

“保龄球带给我许多快乐和帮助,让我的身体更健康,也让我的整个大家庭更和睦了”。老虞介绍说,他和老伴两家共有11位兄弟姐妹,他们为这11位兄弟姐妹每个家庭赠送一张保龄球馆会员卡,全体家庭成员免费练球,老虞称这是张健康卡。每年都要组织两次“祖孙三代家庭保龄球赛”,他把每年给兄弟姐妹及家族晚辈的压岁钱和资助款,都作为保龄球运动的奖金,激发整个家庭参加保龄球运动的热情。

至今,他们己经承办了七届“祖孙三代家庭保龄球赛”,参赛人员也从当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3人。家庭成员中己有3人在参加全国保龄球大赛中获得了9块金牌。

业余时间,为了更好地宣传保龄球运动,老虞还四处寻找资料,撰写了《美国保龄球运动调查报告》。也正是因为在项目发展和俱乐部建设的多方贡献,74岁的老虞破格聘为江苏省保龄球运动协会名誉副会长,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保龄球运动突出贡献奖。花甲之年,初心依旧。“我希望每一位保龄球爱好者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保龄球这项运动,来感知运动之美。”说这话的同时,老虞宛如一道晚霞如虹的最美风景线,光彩照人!

标签:保龄球;俱乐部;苏州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