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于金碧:“痴”“癫”皆为柔力球
2020-10-20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镇江,要问柔力球爱好者是从哪儿学会打球的,大家几乎都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于金碧。

初见于老师,惊讶于她的年轻、身材匀称、身姿挺拔。比她的实际年龄足足年轻了10多岁。于老师说,这都是因为打了柔力球。2008年至今,她已整整坚持了12年,“上瘾,一天不打就难过。”

与一些红红火火的广场舞等全民健身项目相比,柔力球由于技巧性强,需要掌握一定的基础动作,所以参与人数不多。为推广这项运动,2012年镇江市体育局、市老年体协成立了柔力球俱乐部,并邀请于金碧担任教练。当时,于金碧的爱人正身患重病,自己也因左眼黄斑区变异而失去左眼视力,但她没有推托,欣然接受了任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项运动中。

接到备战2018年省运会任务时,于金碧正在美国照看刚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女。当时她旧伤复发,两腿庝痛难以行走。为了参赛她执意回国,于是打了封闭针,购买了商务舱机票,坐轮椅回国。到镇江后,她协调解决备战训练场地,在医院接受针灸治疗的同时,坚持带领运动员训练。

在她的悉心指导下,镇江柔力球的成绩一年比一年进步。在2017年全省比赛中,镇江柔力球队均取得双优胜(规定与自编);2018年在省运会上取得了第五名。今年由于金碧创作并表演的《天使的身影》参加全国体育总会举办的柔力球网络视频大赛,获得全国第二名……队员们高兴之余都非常感谢于金碧,正是她没日没夜的努力,才有了这样的成绩,甚至有人说这是教练用命拼出来的。

于金碧笑称自己是“球痴”。她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琢磨柔力球,或看别人表演的视频,或研究柔力球的每一个动作,或在构思新的作品。编排《踏歌》时,正值眼疾发作,暂时性失明,她就一遍遍听歌,在头脑中默想动作。

爱人说她是“球疯子”。只要有人想学柔力球,她会背上柔力球包立刻就去。在镇江的城市客厅、金山湖边、古运河畔、宝塔山下都能听到她传授柔力球播放的音乐;在许多单位的工会、社区的活动中心,甚至家中的客厅都能见到她传授柔力球的身影。为了推广柔力球,她主动和市老年大学联系开设柔力球班;和市群艺馆和部分专业协会联系,开展公益性柔力球培训;她曾经在露天搭起舞台,顶着烈日连续两周向过往行人推介柔力球这项运动。

目前,于金碧正在带领镇江柔力球队全力备战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及10月末长三角城市柔力球邀请赛。她说:“我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打柔力球,感受柔力球的魅力。” 尹 萍

标签:于金碧;柔力球;镇江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