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王道泉:江苏石锁运动的领头人
2020-10-22 11:20:00  来源:江苏体总family  
1
听新闻

石锁是我国独有的一项千年健身古文化,它起源于我国唐代,盛于明清,器材简单,健身效果快,因此一直传承至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健身器材的发展更新,石锁、石担等一些古老的健身器材逐步被淡化了。

2001年王道泉退休回到家乡,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石锁健身运动,他把自家菜地平整后作为练石锁的场地,独自一人练起了石锁。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练石锁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都拜他为师学习石锁技法;2003年4月王道泉带领一帮弟子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石锁行业协会“南京市江宁区石锁协会”;2005年王道泉带领一帮弟子首次赴上海闸北公园进行交流表演;2006年5月1日他又邀请上海的石锁朋友们前来南京江宁进行石锁技艺交流,2006年5月2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该次交流实况。

由于媒体的宣传,泰州、淮安的石锁爱好者相继前来南京江宁学习交流石锁健身技法;为了支持泰州和淮安的石锁运动,2007年王道泉省吃俭用,自费买了6把石锁从南京江宁送到泰州,后来又自费买了4把石锁送到淮安,无锡成立石锁协会时王道泉又自费买了两把石锁送到无锡,为了石锁运动的发展,全省乃至全国到处奔走、宣传、交流石锁健身技艺。

2007年王道泉被评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锁传承人”,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锁传承人”,2009年江苏省人民政府94号文件把石锁运动定为江苏省传统体育项目,2011年王道泉被评为“南京市第一届民间体育达人”。

自2009年以来,他协助地方政府和省、市、区体育部门举办了九届全省性和全国性的石锁大赛,举办了数十次市、区级的石锁赛事。为了发展石锁运动,2014年创办了南京市石锁运动协会,2015年历时3年写成了一本30余万字的我国第一本石锁专业书籍,为了江苏省石锁运动发展的需要自2010年开始历经8年的努力,在省体总的领导下,与阚国祥、于翠兰等人于2017年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石锁行业协会《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

自2013年以来在省、市体育局的领导下,协助省、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举办多次石锁技能培训班,为广大石锁爱好者讲授石锁技艺,并且多次到大专院校传授石锁文化,让更多人的年轻人爱上石锁运动,为了发展江苏的石锁运动,他不辞劳苦,苏南、苏北到处奔走,帮助各地、市、区、县成立协会,组织开展各种形势的石锁交流竞赛运动,为了石锁运动的发展,他不顾自己的身体,2019年4月他刚走出医院就赶到姜堰去指挥全国石锁大赛运动。2019年被省宣传部、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等十家部委办局授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

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近年来发展迅速,项目已在全省十三个设区市普及开来,拥有1300多名在册会员,自协会成立日起,王道泉就立下誓言:为协会办事,为会员服务而不谋取个人私利,要把协会办成会员的服务站,全身心的为协会办事,为会员服务。作为一名50年党龄的党员,他时时告诫自己:我们的工作,上要对得起党的领导,下要对得起每个会员,利用自己的晚年尽可能为社会做点事,为石锁运动多做好事。石锁是王道泉的终身爱好,他决心做到生命不止,为石锁运动传承发展的服务工作不停!

标签:石锁;石锁运动;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