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总会亮相2020全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
2020-12-02 09:46:09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 吕翔)培育重点领域社会组织,促进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增强服务功能、有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是新时期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要使命。12月1日,第二届江苏慈善论坛暨2020全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全省体育组织的“娘家”,江苏省体育总会也在本次展会中登台展示。

(图为:活动现场)

国家战略 融入社会发展大局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社会组织大省。本次共有140多家有代表性的江苏各级优秀社会组织参展,集中展示江苏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成果。展区分为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宗旨使命、参与社会治理等4个板块,多层次、多视角展现江苏社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案例和成效。

(图为:现场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体育总会的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人员的驻足观看。在省体育总会展位,江苏发展体育基金会、风筝协会、篮球协会等协会现场展示近年来协会的发展成果,现场还提供了桌上冰壶、飞镖、门球项目给参观者现场体验。体育社会组织,在参与体育公益服务、承接公共体育服务、普及运动技术、组织开展体育竞赛、培养体育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作用。


(图为:江苏体育总会现场展位)

近年来,江苏省体育总会积极完善各类体育协会组织架构。在“3+2”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1+X+Y”的组织格局,通过降低门槛、政府服务采购、经费补助、面向重点人群等扶持措施,积极支持、推动各类协会向基层延伸、向末端拓展,促进各类单项协会在市县,甚至乡镇、街道成立协会。目前,目前全省至街道、乡镇体总机构达到了95%,全省省级体育协会65家,市级体育协会564家,县级体育协会2581家,县级以上体育协会共3210家,县级以上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非组织数量共有2268家。


(图为:江苏发展体育基金会现场展示)

党建引领 贡献江苏体育力量

体育事业快速推进,江苏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全面加强省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引领体育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近年来,江苏省体育总会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强化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体育社会组织党支部的组织力,江苏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篮球协会的小朋友现场表演)

为了更好的,加强省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体育力量。2018年7月,江苏省体育总会成立临时党总支,并于2020年8月31日正式成立省属体育社团党委。此外,省体育总会还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体育社团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此外,省体总还创新开展了“彩虹计划”系列党日活动,将赛事活动、党课培训、政策学习、互动交流等相融合,围绕“赤橙黄绿青蓝紫”,目前已经举办了“赤子之心”、 “橙光计划” 、“姹紫嫣红” 、“致敬深蓝”等活动。 通过党性教育等活动的开展,让全省各类体育协会组织更加正规,人员更加齐整,活动更加多样,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成果更加突出。

(图为:展会现场各协会作品展示)

参与社会治理 助力百姓美好生活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要载体和重要支撑。为此,省体育总会明确提出要重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体育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运用组织亲民性的特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图为:现场参观人员体验桌上冰壶)

作为全省体育社团的“娘家”,近年来,省体育总会利用省属单项协会多、项目多等优势,通过多平台、多元化等举措向社会提供体育公益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一次活动、一场培训、一本书、一场电影、一块牌子“五个一”活动,引导社会群体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从而促进社会和谐。比如广场舞协会,通过进社区公益活动营造了和谐快乐的社区和邻里分为,通过协会引领和倡导,在高考期间12345投诉率下降了23%,缓解社会矛盾,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图为:风筝协会现场制作风筝)

体育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这支力量当中的一支充满活力的力量之源,与社会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相融性。省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体总将继续做好体育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携手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标签:体育;江苏;体育总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