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2万人次参与 “庆冬奥 迎新春 抗疫情”江苏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圆满结束
2022-02-23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2月20日,历时两个月的“庆冬奥 迎新春 抗疫情”江苏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赛事受到众多健身气功爱好者热捧。数据显示,本次赛事共有124677人次参与,赛事网络访问量270.3458万人次。赛事通过“体育+互联网”方式,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调动了全省健身气功爱好者、习练者的参与热情,对于健身气功项目在江苏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办赛模式,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求,省体育局在第一届八段锦网络公开赛的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主题内涵更丰富,本届八段锦公开赛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网络赛事,还在春节前后和冬奥会期间举行,许多家庭在春节期间边看冬奥边打八段锦,为北京冬奥会和农历虎年传统佳节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庆冬奥、迎新春的喜庆浓厚氛围。

二是覆盖范围更广泛,赛事坚持开放融合的办赛理念,发挥“体育+”和“+体育”的叠加效果,进一步提升赛事内涵和影响力。赛事包括不局限于江苏的网民参与,还吸引了来自北京、福建、甘肃等地超18000人、124677 人次参赛,参与人数和人次均是去年2倍。同时,赛事根据群众需求还设置了视频展示功能,组委会根据参赛选手成绩择优选取相关视频在电视、网络等多平台展示,深受群众欢迎。

三是赛事设置更新颖,一方面,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省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共同主办,另一方面,在参赛项目中增设了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中深受群众喜爱的健身气功六字诀,在参赛组别中,增设了集体组赛事。省健身气功协会秘书长李伟表示,“今年除了个人赛深受欢迎外,集体组参赛的人很多,比如家庭组爷爷、爸爸、儿子齐上阵,过年期间全家一起练健身气功,而企事业单位组也有很多的队伍参加。”

四是技术水平更高超,本次网络公开赛参赛人员的技术水平整体比上届有很大的提高,从动作规格到演示水平也有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选手的赛事着装、比赛场景、动作表现力方面,提高非常显著。同时,与往常纯线下比赛不同的是,本次网络大赛从前期宣传报名,再到参赛、评分等,所有流程均在线上完成。本着安全、宜家、科学、易行、有趣的原则,比赛还提供了线上教学培训,参赛选手报名成功可在线上根据视频自行练习。

参赛者纷纷表示,健身气功项目不但能舒展筋骨,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有利于肺部扩张,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很有帮助。不少健身气功爱好者通过此次大赛,还带动了身边的亲人朋友一起练习,进一步扩大了健身气功的影响力。来自泰州的吴康说,有着二十多年的健身经验,但是练习八段锦,还是近几年的事情。吴大爷告诉记者,“参加本次活动,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是被网络参赛这种新颖的形式所吸引,想亲自体验一把。”

健身气功作为科学、有效、易操作的运动健身方式,已经在江苏各地市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李伟告诉记者,江苏省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创新赛事,将以往传统的线下比赛搬至了“云”端,在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的同时,又以更方便的参与方式、更新颖的比赛形式,为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搭建了新的交流展示平台。李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健身气功健身功能、文化功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利用互联网科技,采取远程一对一教学、线上比赛等模式,进一步发挥健身气功特有的功能和优势,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健身气功;赛事;八段锦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